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世纪大战前瞻:最华贵德比 巴萨111周年生日

2010年11月29日06:19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纪大战前瞻:最华贵德比 巴萨111周年生日

梅西与C罗的PK将成为世纪大战最火爆的看点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0日凌晨4时(当地时间29日),10-11赛季西甲联赛第13轮迎来本赛季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巴塞罗那将在诺坎普球场迎战皇家马德里。本场比赛将是双方在西甲联赛第161次德比,也是双方百年历史上在各项赛事第239次交锋,同时这一天也是巴塞罗那俱乐部成立111周年纪念日。

看点一:地球上星光最靓的德比

从库巴拉对抗迪斯蒂法诺时期的年年无空白,到克鲁伊夫在球员与教练两个岗位建立王朝,到罗马里奥、里瓦尔多魅力无限,再到小罗单挑六大巨星,包括最近两季六冠雄狮四杀皇马,西班牙国家德比从来不乏球星的身影。尽管如今巴萨已送别了亨利、伊布,皇马告别了劳尔、古蒂,以及伤缺的卡卡,但本季德比星味更甚从前。

梅西PKC罗是永恒的话题,西班牙双核与德国中场复制南非世界杯半决赛,比利亚面对国家队的门将后卫队友,西班牙国家队两大后腰对决,巴西边路飞翼与阿根廷天使之翼再度相逢等等充满期待的球星碰撞。当然球星的另一种体现方式就是身价,在当今足坛身价最昂贵的前25名球员中,两队囊括了10人;而最贵的51名球员中,两队占据了多达17人。

除了球员星光熠熠,本场比赛最吸引眼球的是皇马主帅穆里尼奥,这名范加尔时期的巴萨翻译官,如今不但是世界第一高薪足球教练,更将有望成为第一位率三支豪门球队击败巴萨的主教练。凭借指教切尔西与国米时对阵巴萨的骄人战绩,穆里尼奥也是地球上最懂得如何击败巴萨的人。

看点二:两回合制西甲决赛的首回合

西甲联赛存在一种重复的剧情,除了6年前蝙蝠军团从两强手里劫去一个冠军外,两强分享了其余所有机会。在最近10年两强轮番坐庄的9个赛季里,凡在当赛季两场国家德比中占上风者,往往成为了联赛最终的冠军。回顾两强在80个赛季里所轮庄的51个联赛冠军,赢德比者得西甲的规律竟涵盖了45次。

这已形成了一种事实上的局面,与其他球队间的36轮联赛只是德比之外的热身,而两回合的德比变成了实质性的两回合冠亚军决赛。国家德比对于两强的意义远不仅限于胜负关系的12个联赛积分,更将对球队在整个赛季的争冠形势与战略决策构成巨大影响,领先者与追赶者在面对所有其他西甲球队、甚至是欧冠赛事时,都将持截然不同的心态与战略。

看点三:穆里尼奥是皇马唯一的稻草

西班牙国家德比年年有,但今年却有另一层与往年不同的意味,这就是巴萨不会受输球影响球队整体战略,皇马则输不起。近10年西甲大体上为两强轮坐两年庄,巴萨过去两季四杀皇马,轮也该轮到皇马打翻身仗。加上弗洛伦蒂诺高薪聘请穆里尼奥,就是看中他懂得如何击败巴萨,而非如何在巴萨面前守平。

不论本场、乃至本季两场德比输赢如何,巴萨都将按照过去22年五届执政班子的耕耘,坚持以拉马西亚青训为核心基础、以外购技术流球员为必要补充的方针不变。皇马的命运则没这般幸运,弗洛伦蒂诺除了豪金手段,拿不出更高级的理念,当他以扫购球星复制银河战舰却未果时,顶薪聘请穆里尼奥便是皇马主席唯一的稻草。一旦连这根稻草也挽救不了皇马的命运,则弗洛伦蒂诺与穆里尼奥都将失去在皇马继续奋斗的土壤。

看点四:皇马本季不败欧洲第一

四大联赛豪门球队本季只有两家保持不败,这就是皇马与曼联。在穆里尼奥入主后,皇马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联赛进33球失6球的皇马具有西甲第一攻击力与防守力,独自领跑积分榜。曼联本季虽也保持不败金身,但却是一个有7场平局的艰难金身,目前仅凭借切尔西最近两周连续犯错,而在积分榜上勉强追平积分。除了在欧洲赛场傲立群雄,皇马在与巴萨的对比中也占据数据上的优势,本季巴萨已输2场(西超杯首回合、西甲次轮)、平3场(西甲1场、欧冠小组赛2场),数据上暂无法与穆里尼奥的球队相比。

看点五:班主任与补课老师的生死对话

足球教练分很多种,以学院派和侠客型最具普遍性,瓜迪奥拉是前者的佼佼者,穆里尼奥则是后者的代表人。学院派教练以耕耘为己任,按照俱乐部长期文化进行深层面的球队建设;侠客型教练仗剑走江湖,凭卓越的才华为各种老板追求冠军,顺带为自己捞足名利资本。

所以班主任瓜迪奥拉与补课老师穆里尼奥,因本质性的差异而必产生风格上的相异,例如瓜不说谎、穆常放烟幕,瓜一心投入比赛、穆擅于在场边作势偷听对手教练讲话,瓜从不主动招惹对手、穆则专爱挖苦讽刺敌人,瓜致力于构建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战术体系、穆则逢强敌专思拆对手战术的台,等等等等。

瓜迪奥拉是巴萨文化的传承者,而穆里尼奥则是与弗洛伦蒂诺利益相结合的拥趸,因此即便巴萨输掉本季德比,瓜也不会因此下课;穆的行情就没这般幸福了,一旦穆不能率皇马翻身,则弗洛伦蒂诺首当其冲失去支持,失去了老板的穆也将面对黯淡的前景。这虽然是两种表面上不公平的命运,但却也是班主任与补课老师之间人生价值的写照。

便利信息

·比赛场地:诺坎普球场

·电视直播:CCTV 广东体育

·腾讯直播:文字直播 数据直播

·当地天气:多云转雨夹雪 0-12摄氏度

交锋纪录:巴萨统治诺坎普

这是双方第239次在各项赛事交锋,由于双方早年曾多次为慈善、赈灾活动举行过义赛性质友谊赛,因此也有一部分观点认为这是双方第240次交锋。双方百年历史在西甲联赛交战160场,巴萨62胜30平68负。虽然巴萨在双方总交战历史中稍处下风,但诺坎普球场却牢牢统治在红蓝军团脚下,此前80场西甲主场交锋中,巴萨以46胜16平18负占据绝对优势。

双方近期战绩:

巴塞罗那

赛事

日期

对阵(主队-客队)

欧冠

10-11-25

帕纳辛奈0-3巴萨

西甲

10-11-21

阿梅利亚0-8巴萨

西甲

10-11-13

巴萨3-1比利亚雷亚尔

国王

10-11-11

巴萨5-1休达

西甲

10-11-8

赫塔菲1-3巴萨

皇马

赛事

日期

对阵(主队-客队)

欧冠

10-11-24

阿贾克斯0-4皇马

西甲

10-11-21

皇马5-1毕尔巴鄂

西甲

10-11-15

希洪竞技0-1皇马

国王杯

10-11-11

皇马5-1穆尔西亚

西甲

10-11-8

皇马2-0马竞

双方伤停球员:

皇马:卡卡

巴塞罗那:米利托

预计首发:

巴塞罗那(4-3-3):

门将:1-巴尔德斯

后卫:2-阿尔维斯、5-普约尔、3-皮克、22-阿比达尔

中场:6-哈维、8-伊涅斯塔、16-布斯克茨

前锋:10-梅西、7-比利亚、17-佩德罗

皇家马德里(4-2-3-1):

门将:1-卡西利亚斯

后卫:4-拉莫斯、2-卡瓦略、3-佩佩、12-马塞洛

中场:24-赫迪拉、14-阿隆索;22-迪马里亚、23-厄齐尔、7-C罗纳尔多

前锋:20-伊瓜因

(寒江)

相关微博:

骆明

骆明1994年1月,大劳德鲁普帮助巴萨主场5比0胜皇马,1年后,他帮助皇马在主场还了个5比0。第一次随皇马回巴萨,他被10万人嘘,皇马0比1告负,进球者是纳达尔——网球名将纳达尔的叔叔,现在劳德鲁普在马洛卡的助理教练。

2010-11-28 18:03:07
刘建宏

刘建宏在穆里尼奥的改造下,皇马战车已经升级为皇马跑车,防守严密,进攻快速、简洁、准确。厄齐尔的组织、策划,C罗的犀利、尖锐,再辅之以伊瓜因的稳定、高效,迪马利亚的穿插,本泽马的复苏,阿隆索、赫迪拉、迪亚拉的保护、策应,皇马终于在西班牙德比之前打造完成。一场大胜也象是盛大演出之前的预热。

2010-11-24 06:33:43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