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闭幕式 > 正文

亚运闭幕式8金曲演绎经典 熄圣火浪漫而温馨

2010年11月28日06:22三秦都市报王战荣 刘志强 杜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广州海心沙岛再次成为全亚洲的焦点——经过半个月的争夺,第16届亚运会在这里落幕。闭幕式上,《请把你的歌留下来》的主题与开幕式《启航》的主题相呼应。在大型文艺表演之后,下届亚运会主办城市韩国仁川接过了亚奥理事会会旗,这也标志着亚运会由“广州时段”正式进入“仁川周期”,韩国著名歌星RAIN也在闭幕式“仁川时间”中放声高歌,就此向全亚洲人民发出了邀请……

八金曲演绎亚洲经典

与开幕式“启航”相呼应,闭幕式的主题是“请把你的歌留下”——昨晚进行的闭幕式上,通过8首歌曲的串联,表达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喜悦,以及广州人民对45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依依不舍之情。8首亚洲名曲,除了两首来自中国之外,其余六首分别选自南亚、东亚、中亚、东南亚、西亚和东北亚,基本都由各地本土顶级歌手原生态演唱,代表了亚洲艺术的经典。

这六首歌曲分别是印度《蒙格尼》、日本《樱花》、哈萨克斯坦《美丽的贾奈》、印度尼西亚《星星索》、黎巴嫩《愉快的旅行》、蒙古《辽阔的草原》。六首亚洲国家的歌曲各有特色,《蒙格尼》华丽浪漫,《樱花》婉转优美,《美丽的贾奈》意境深邃,《星星索》悠扬哀美,《辽阔的草原》高亢嘹亮,《愉快的旅行》欢快热烈,尽展亚洲艺术之花风采。对此,亚运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表示,六首亚洲极具代表性的歌曲,由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相继与台上1500名合唱队员同台演唱,很温馨、很浪漫、很热烈、很欢快,也很依依不舍。

熄火仪式浪漫而温馨

熄火仪式在温馨的《温暖》歌声中进行——LED帆屏画面上出现朵朵红棉。前区水面芭蕉叶载来“芭蕉男孩”,在依依惜别、恋恋不舍的音乐声中,芭蕉男孩举起手中的“木棉花”造型灯深情遥望火炬塔。最终,在《温暖》歌声中,圣火徐徐熄灭……

孩子手中的木棉灯随着圣火的熄灭而亮起来。同时火炬塔四柱由上而下传递光感,光亮如同一股巨大的暖流,向广场四周放射蔓延,运动员坐席与全场的木棉花灯全部亮起来,形成光的波浪、温暖的海洋,这是一个感受和分享温暖的巨大场面,在一片灯海中传递温暖。在深情的音乐声中,亚运会旗徐徐降落。很显然,圣火熄灭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气壮山河,还是以温馨动人、浪漫抒情为主,目的是表达出这样的理念:亚运圣火虽然熄灭了,但亚运圣火的光芒永远留在大家的心中。

38003支焰火耀羊城

亚运圣火熄灭后,闭幕式进入焰火表演环节——红色闪花、彩色花束、爆裂花束、各色“罗马烛光”、扇形盆花、V形盆花、Z形盆花,各类焰火或交替或同时升空。五颜六色、各种姿态的焰火,在暗夜天幕的背景下,配以牡丹类、菊花类、拉手类、椰树类等等礼花弹,羊城再次火树银花不夜天。绚丽的夜空让人们看得如醉如痴。

在欣赏美丽夜空的同时,我们应该记住创造这份美丽的人:共580人直接参与了安装、燃放、指挥、监管等环节。据记者了解,闭幕夜的38003支焰火是在多达608个燃放点同时燃起升空,照出蔚为壮观的羊城夜空。

明星草根相映成辉

没有出乎太多人意料,在男篮决赛中将中国男篮推上冠军之巅的王治郅最终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这位34岁的老兵,在没有姚明领衔中国队的情形下,成为本届亚运会中国军团中最亮眼的明星——看得出,昨晚最后一个擎中国国旗进入闭幕式现场的王治郅还有些紧张,但观众的掌声将这位本次亚运会中国男篮的头号球星推向了应有的“高度”。

当然,虽然闭幕式可谓“星光”夺目,但“配角”们的光芒不会被掩盖,闭幕一刻,也同样留住了他们的精彩:亚运会闭幕式上,20位亚运志愿者登台接受观众献花,他们代表了为亚运会默默奉献的59万广州亚运志愿者和83万平安亚运志愿者。志愿者们从幕后走到台前,接受公众的掌声,是对广大亚运会志愿者辛勤付出的肯定。在志愿者代表下台时,现场不少人都起身为他们鼓掌,包括在场的外国记者,成为闭幕式当晚感人一幕。

(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