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闭幕式 > 正文

亚运闭幕式盛况空前 圣火燃气新技术省120万

2010年11月28日05:05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谢礼恒 盖源源 杜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情感要充沛,表情要高兴,脸要笑起来,你们可以再把那个笑做得更舒服一些……”昨天下午5点40分,广州亚运会闭幕式的总导演陈维亚对参加现场表演的300个孩子做着最后的表演指导。他疲倦的表情表达着兴奋之后的温暖期许。对于广州亚运会来说,昨晚的闭幕式或许没有开幕式那么多的悬念、那么高的期待值,但情感无疑会变得更加充沛:依依不舍,再见广州。

“万事俱备,只欠西风”

昨晚的开场焰火更加充满美感。由小蛮腰上作为倒计时燃放的焰火被营造成流水般的火龙。在导演组之前的估算中,昨晚海心沙的温度在17℃到21℃之间,有微微的东风,但由于焰火在东风的作用下会防碍烟雾的扩散,影响周围观众的视线,所以导演组昨天最渴望的就是“万事俱备,只欠西风”。幸运的是,昨晚的焰火燃放量比开幕式还要少50%,这让大家更清晰地欣赏到了场上精彩的表演。

在亚运会的火炬塔下进行文艺表演这在亚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值得一提的是,在8个大荧幕下有一个1500人组成的大学生合唱团,他们都来自广东培正学院,大多数是大一新生。

中野良子,昨晚唱着樱花歌将晚会带入首个高潮,这个日本电影《追捕》中真由美的扮演者让众多年龄稍大的观众倍感亲切,闭幕式导演组找到今年已60岁的中野良子整整花了三个月。

请把你的歌留下

昨晚的歌舞表演主题为“请把你的歌留下”。导演组安排了众多亚洲民歌来穿越亚洲辽阔而温暖的土地:从印度民歌欢快的歌伴舞到哈萨克斯坦的清纯童谣再到印尼传统船歌《星星索》,导演陈维亚和开闭幕式音乐总监李海鹰透露,这段民歌联唱是按照童话的氛围来营造的。

闭幕式主题歌《凯旋》(粤语版的《日出东方》)随后徐徐唱起,谭咏麟、黄贯中等明星的合唱让人不由得想起开幕式上的《日出东方》,而后古巨基再次唱起的广东民谣《落雨大》又一次让观众回忆起亚运会16天比赛中的点点滴滴。———成都商报记者还特别地了解到,亚运会的圣火分为外圈和内圈,为了体现“节约办亚运”的宗旨,除了在开幕式上是外圈和内圈都点燃以外,比赛期间都只是内圈点燃,这样省下的燃气折合人民币达120万元!

王治郅引领中国骄傲

当王治郅昨天最后一个举着旗帜进入场内,人们终于意识到,广州亚运会真的要结束了。王治郅在昨天闭幕式前接受采访时说,“我33岁了,很高兴能作为一个旗手参加闭幕式,感谢我们的团队,最后能拿到亚运金牌,我为我的祖国、我们的队伍而感到骄傲。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我很享受在广州的每一天,我会继续关注并投入到中国篮球的事业中。”

闭幕式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圣火熄灭再一次让人们想起16天前的开幕式圣火点燃方式:还是那只芭蕉叶的小船,还是7岁的熊钰翔,他来到了圣火的下方,举起了木棉花灯,灯被点亮,离他不远的圣火塔,火焰缓缓熄灭。这时的背景音乐温暖人心,“温暖感动在天地间,这一刻情满珠江,我们不想说再见……”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盖源源 杜娟 发自广州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