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体育百废待兴 挚爱足球在战火中成长

2010年11月28日03:25新京报张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张宾)现在的伊拉克,运动员有人身自由,但训练条件甚至人身安全却并无保障。在伊拉克记者亚西里帮助下,伊拉克代表团团长纳杰夫和副团长萨默德向记者揭秘了百废待兴的伊拉克体育。

伊拉克一银两铜

北京奥运会时,伊拉克受到国际奥委会的制裁,仅派出了四名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赛。本届亚运会,他们派出了42人组成的代表团,取得了一银两铜。伊拉克代表团团长纳杰夫强调,奖牌并非他们的终极目标,他们更在乎体育给国人带来什么。

“从伊拉克对科威特发动战争至今,我们的体育一直都受到制裁,很难发展起来,体育设施受到破坏,很多场馆都无法承办比赛。广州亚运会,我们不奢望太多,只是想把水平发挥出来,激励国人。体育已经成为伊拉克人们的灵魂,我们的成绩会激励他们。”纳杰夫说。

奥委会已经解除了对伊拉克的制裁,但他们训练经费方面依然捉襟见肘。来自alforat电视台的记者亚西里透露,政府给伊拉克青年体育部提供了250万美元的训练经费。但在奖励方面,伊拉克并不吝啬。“亚运会冠军可以拿到25万美元,亚军和铜牌分别能拿到20万和15万美元。”亚西里说。

失踪的奥委会主席

历经多次战争之后,伊拉克体育也饱受战火的摧残。2006年7月5日,时任伊拉克奥委会主席艾哈迈德召集多个体育协会负责人开会。他们被武装分子劫持。其后,大部分官员被释放,但包括艾哈迈德在内的四名奥委会成员杳无音信。

记者专程向萨默德询问了艾哈迈德等人的命运。听到这个问题,萨默德一脸严肃,摇了摇头,“虽然现在的伊拉克政府对于此事非常关注,但至今并没有任何消息。”

萨默德同时指出,艾哈迈德等人的命运与体育并无多大关系,“那个动荡的年代,所有人的生命安危都没有保障,伊拉克的局势就是如此。”

伊拉克空手道教练基纳尼在亚运会期间就发出了呼吁,“现在伊拉克仍处于炮火中。”亚西里认可这一说法,“现在相比萨达姆时代,运动员的自由不受控制,但他们出门之后,谁也无法保证他是否能平安归来。”

浴火重生的奥委会

最近两年,政治对伊拉克体育的渗透明显。2008年,伊拉克政府解散了该国奥委会。这直接导致了国际奥委会对伊拉克奥委会进行了制裁,伊拉克运动员险些失去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几经斗争,退役门将哈穆迪去年年初成为伊拉克奥委会新任主席。萨默德透露,政府的出手,拯救了水深火热中的伊拉克体育。“新的奥委会经过选举产生,现在运动员的训练条件得到了提高,也更有保障了。”萨默德说。

亚西里则透露,伊拉克奥委会目前正走向市场化,与之合作的赞助商包括两家韩国国际品牌。

足球队失约广州

纳杰夫透露,伊拉克最受欢迎的运动就是足球。伊拉克足球饱受政治和战争迫害,但伊拉克人对足球的爱并未减弱。

亚西里给记者讲述了一个伊拉克人对于足球不离不弃的故事。萨达姆时代,国脚扎伊尔因在世界杯预选赛中错失点球,回国后被剃光头,送进监狱囚禁了三周时间。“他从监狱出来之后,就离开了伊拉克。等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后,他又回到了伊拉克,现在是一家足球俱乐部的经理。”亚西里说。

2007年,伊拉克队爆冷夺得亚洲杯冠军,让整个国家陷入狂欢中。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伊拉克国奥队也杀进了决赛。但广州亚运会,却并未看到伊拉克足球队的身影。

“在派队参加海湾杯和亚运会的问题上,我们的足协没有与亚奥理事会协调好,所以伊拉克足球队很遗憾没有出现在广州亚运会赛场上。”纳杰夫披露了原因。

去年的联合会杯,前中国队主帅米统领伊拉克足球队出征联合会杯。他们两平一负,未能晋级四强。即便如此,米卢在伊拉克国内享有盛誉。“所有伊拉克人都认为米卢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他的能力毋庸置疑。我们都盼着他能继续执教伊拉克队,但他要求的薪水太高了,超出了足协的预期。联合会杯,他的合同到期后双方就未再续约。”亚西里说。

(新京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