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周苏红:女排不能倒 怀念与汤淼在球场的感觉

2010年11月27日23: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中国女排在亚运会最后一天的排球决赛中,在0-2落后的情况下,3-2逆转了韩国队,夺得广州亚运会的最后一块金牌。而在12-14连续挽救赛点的中国女排队员周苏红做客央视晚间的《亚运风云会》,回顾了那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以及她与汤淼一起那些催人泪下的回顾。

女排是旗帜 不能在我们手中倒下

对于决赛中逆转韩国队的比赛,周苏红表示:“用亚运会和奥运会相比,这块金牌肯定没那块值,但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这场比赛打出了中国人的士气。女排是国人的一面旗帜,无论如何,国人的这面旗帜,不能在我们手上倒下。今天的这场球,大家都在关键时刻鼓足了劲,没有放弃,所以我们才能有这么一场惊心动魄的逆转。”

所有球员都有伤病 拿下是奇迹中的奇迹

关于世锦赛的多次输球,周苏红则表示:“其实大家看到的是表面,但是在背后,在这个团队中,我特别理解队员,伤病也是非常的多,这场比赛,大家多多少少能感觉到。 薛明的小拇指骨裂错位,一直坚持到现在; 王一梅的脚一直都在疼,不能完全正常的走路,都是用小推车推着,但是今天在场上的表现,大家根本看不出来;我也被魏秋月所感动,这几天阑尾炎发作,每天都在打点滴,一直要到很晚才休息,膝盖也不是很好。”

而周苏红重看比赛的时候,又掉泪了,“大家能站在场上,就是奇迹,大家能够在这场比赛中,能够顶住,则是奇迹中的奇迹,我为能在这个团队中感到幸福。”

复制04年奥运会经典 失误就是千古罪人

回顾第5局比赛,13-14时的那个发球,周苏红首先想到的是04年奥运,“第四局,21-23落后,我扣完一个球后,连续发球,而今天的情景几乎一模一样,我觉得历史在重演,在场上没有考虑得那么多,今天整个队的状态特别亢奋,特别忘我的状态。不过在中间,我有一点杂念:这是是收官之战,是最后一块金牌,不过随即就打消了这个念头,都到了这个时候,不要考虑这个结果,下来时候,觉得很后怕,我失误的话就是千古罪人。得分的一刹那,特别的兴奋,觉得是压力的释放。”

跪下不是透支而是紧张 球迷给我发泄眼泪的机会

在回看最后一个球的时候,周苏红一直盯着电视屏幕没有离开,眼睛中再次饱含泪水,“打完的一刹那,跪下来的时候,不是自己愿意跪下来的,是软下来的,但是不是体力透支,这个球打得太紧张了,比赛的时候不觉得,打完的一刻,腿软了。今年中国女排再次遇到困难,世锦赛也创造了最差历史。在这个困难的时候,中国女排重新找回自己。”

对于中国女排找回了什么,周苏红认为:“精神,除了精神还是精神,老女排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很多,在百废待兴的时候,老女排的精神影响了好几代人,包括我,任何时候,中国女排不能倒。尤其感谢中国人,中国球迷,中国球迷是好样的!0-2落后的时候,自己在场上有点空,突然响起的加油声,尤其那些歇斯底里的球迷让我特别感动,让我回到了04年,同样的场景再现,打完以后,我觉得我的眼泪有了发泄的机会。感谢我的队友,感谢我的团队。”

从零开始 希望重现辉煌

女排以后的路怎么,周苏红给了自己的意见:“走下领奖台,就是从零开始,亚洲霸主的地位绝对不能丢,面对世界强队,我们的困难还是很多,要改的东西非常多,学习的东西非常多。但是我们会努力,看到我们拥抱在一起的时候,让我感觉到了力量,而这个力量是不能倒的。回去总结,总结出一些东西,为明年奥运会预选赛做准备,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女排重新辉煌。”

团队给了很多温暖 永远对排球有激情

关于复出,周苏红表示当时觉得很累,“各方面的累,需要离开排球一阵子,需要休息,需要学习,补充自己,在需要我的时候,没有复出,我觉得很惭愧。北仑大奖赛的时候,再次找到我,我没有犹豫。不过顾虑得特别多,我怕大家不信任我,怕自己的年纪承受不起这样的重任。但是回到这个团队的时候,她们给了我很多温柔,在我最累的时候,大家给我了很多温暖,小队员对我很依赖,对我很信任。”

不过周苏红也坦言她的能力离最好的时候,差得很多,但是周苏红表示,中国队最需要的就是她的精神:“别的东西不敢保证,只能保证在训练的时候,我是最尽力的一个。但是对打排球,我永远有激情,有热情,她们看中我的就是我对排球的热情,我回来就是从精神上给予中国队的一种帮助。”

老队员与后备人才不冲突 回来证明中国人也行

谈及后备人才的问题,周苏红认为:“最大的困难是我们自己,对手有时候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要战胜自己是最困难的,队伍最大的问题就是伤病。现在队内参加过08年奥运会的球员有7、8个,能力都不错,但是伤病都特别重,希望让我们调整一下,让伤病得到控制;另外现在打排球的人确实特别少,而美国和日本在大学校园里,打排球的人则特别多。不过后备人才不足,与找老队员回来不冲突,后备人才可以根据情况,慢慢补充。”对于自己再次复出,周苏红则举例:在国外打排球,30多岁的人特别多,状态还特别好,还有生完孩子再回来的,我回来就是证明中国人也行,为什么说中国人到了30多岁就不行呢!

带伤打朝鲜为找回信心 王一梅爆发源于半决赛

在节目的最后阶段,主持人张斌对他曾经对王一梅打朝鲜那场比赛,带伤上场很不明白,周苏红则给主持张斌一个内部的解释:“从大梅自己来说,两天不打球,感觉就会特别差,打朝鲜,换几个人完全没有问题,不上大梅也没问题,但是大梅需要找回状态。今年的亚运会走得特别曲折,在决赛之前,她尤其需要信心。而大梅也积极要求上场,一是实力增加,二是找感觉,今天大梅能够发挥得这么好,也是和对朝鲜上场不无关系。”

怀念一起在球场上的感觉 感谢汤淼让我走到现在

关于汤淼的问题,周苏红都是在眼泪中回答主持人张斌的,“选择复出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我从内心特别感动,在复出前,汤淼组织了一个家庭会议,告诉我,全家支持你的所有决定。大家都觉得我很不幸,不开心,其实在我身边的人大家都能感受到我这份幸福,汤淼是特别典型的身残志不残的人,现在在学围棋、学国际象棋,还在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他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

“在我们家的氛围特别好,汤淼经常给我鼓舞,尤其是世锦赛,队伍成绩不好,我很自责,通过视频,他每天都鼓励我。”在谈到汤淼队自己鼓励的时候,周苏红几乎泣不成声,随后周苏红还回忆了以前观看汤淼比赛的情景,“特别怀念06年在亚运会给他们加油,那种感觉真的是特别的好,特别怀念我们一起在球场上的感觉,今天是特别高兴的一天,非常想把这样的感觉和汤淼一起分享。能走到今天,特别感谢汤淼,汤淼的家人,我的父母亲。”

节目的最后,周苏红向所有支持她的人表示了感谢,“我不能收央视送我的手机,但是我觉得是送给汤淼的爱,他也需要各方面的爱!所以我收下了。谢谢给我机会,能说出这些话,亲爱的,我觉得今年回来是值得的,谢谢你!”(扎库米)

相关微博:

王濛

王濛女排的精神是我们的精神!周苏红姐姐以你为荣哦!

2010-11-27 23:02:05
张娜

张娜这就是女排!在先失两局和第五局12:14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看到她们流下的眼泪,勾起我太多感触,激动的同时更是感动!今天亚运会的冠军来之不易,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中国女排我为你喝彩,为你祝福!

2010-11-27 16:31:46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