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江南都市报:三大球 举国不举国?

2010年11月27日21:04江南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衡量一个国家的体育综合实力,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等大项是最重要的标准,而这正是单届拿下51枚奥运金牌的中国体育的痛处。要说田径、游泳至少还有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张琳这种具有突破意义的人物,三大球则显露出一天不如一天的窘况。

历史上成为精神图腾的女排在世锦赛上打出了“36年最差战绩”,而仅是洲际水平的亚运会,男女足和男排也已先后创下“历史最差战绩”。男足大家已经不愿意再骂了,因为攻击的对象已经很难捕捉,十年前领先世界的女足,现在拿个亚洲第四都有人夸。男女篮尽管双双夺冠,但和过去相比也是艰难了许多。

截至昨日,女排决赛未战,姑且算上一枚金牌,三块金牌的成绩并不能掩盖中国三大球水平整体滑落的现实,这与奥运会金牌第一的光环产生强烈反差。

三大球的尴尬折射出现实主义体育发展风格最大的负面效应,在缺乏自发性人才产出土壤的中国,成本最高且前景难卜的三大球比大自然更加自然地被制度所抛弃。

从规律角度,值得单独提出来说的不是男足,而是女排和男篮。过去的女排具备竞技之外的功能,之所以成绩突出也是因为受到重视和制度的惠及。时代变迁,女排已经不再需要肩负特殊使命,于是一组未经证实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女排注册的专业运动员只剩170人,除了这170人,你能想像还有更多小女孩把排球当爱好吗?在这点上,三大球水平下滑的核心原因已经被无数人说透,在目前的经济文化基础上,没有制度的支持,让三大球自生自灭就是这个下场。相对来说,环境等各方原因让男篮人才基数在未来值得乐观,境况略强。

这是个越来越不容易激动的时代,在2008年的北京和今天的广州,人们对那些可以斗量的优势项目金牌已经越来越脱敏,针对体育举国体制的抨击声也开始此起彼伏。客观说,一味贬损举国体制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在过去很长时期内,举国体制是在经济基础和体育氛围无法支撑个体体育和俱乐部体育发展的条件下,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的现实途径。将资源集中于部分容易出成绩的项目依然是现在乃至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不二选择,何况在抨击举国体制的声音中,不少人希望国家插手足球改革的力度再大一些,为足球普及和职业化提供更多的资源、更好的环境,甚至人们对作为举国体制符号之一的蔡振华主政足球而欢欣鼓舞,这种现象背后是思维尚未捋清造成的矛盾。

要么你我就干脆彻底对三大球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佳绩放弃渴望,老老实实等上三五十年,盼到人均GDP大大增加,你家娃娃热爱踢球而你表示毫无压力的那天。若是还指望着尽快有所突破,不给孩子留个“家祭无忘告乃翁”的便签,你还真得期待举国体制新时期的创新改良和方向性转变。

(本报特派记者刘源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