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快报:广州亚运会 一场即将落幕的浪漫盛宴

2010年11月27日20:05金羊网-新快报王卫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卫平

半个月前,因拉开一场盛宴而一夜扬名的海心沙,今夜,又将在这里拉上帷幕。广州,就这么一个华丽的转身,在亚洲及至世界的眼中,正被悄悄地重新定位着。

印象中,广东人从来都未与浪漫挂上过钩,虽然广东遍布着美丽而浪漫的水乡小村,虽然广东也遍布着古老而温馨的叶榕树。而浪漫,仿佛永远都是飘落在江南小镇上的和风细雨,是西湖长堤上随风轻摆的杨柳,是苏州城里春意盎然的园林。但这回,务实的广东人硬是将自己的浪漫情怀诠释得淋漓尽致。

这浪漫,从选定海心沙作为点亮亚运火炬就开始。这是一个只能属于广东人的创意,那个看似主会场的海心沙,其实不过是这个硕大舞台中的一条小船,宽阔的珠江、雄伟的广州塔、恢弘的花城广场,才是这个舞台的主体。而你坐在主会场的某个坐位上,看入夜珠江碧波粼粼,看月儿高挂广场上空,看广州塔上艳火四射。那散落在空中的,除了浪漫,还会是什么。

这浪漫,也从开幕式上的《落雨大》,一直到今晚将响起的《月光光》。从带着苔藓味的城市胡同到遍布岭南乡间的地堂,让我们从童年又回到了童年。只不过儿时的那处水浸街可能已不再水浸,而慰藉了多少人干瘪而多梦的童年的那个地堂,可能也已换颜。但当编织着岁月的童声再响起时,我们又仿佛回到了背着书包,在胡同中穿行的快乐时光,又仿佛回到了将稻子堆放在地堂角落,追着伙伴满地堂乱跑的简单岁月。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地堂多了许多留守的思念,胡同穿行的书包也日益变重了。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简单而快乐的时光就像发黄的老照片,正慢慢地褪着色。

而今,这些简单的快乐被重新响起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宴会上,它的意义与其说是展示,不如说是拾起。在一个外国人甚至外地人眼中,虽然能看到气势磅礴的广州城,却不一定能看见岭南人心窝中的月光光。但这些,却能让几代广东人拾起那些零碎的记忆,并让这份带着童趣的简单快乐,自始至终贯彻在今晚就将落幕的盛宴之中。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