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专题 > 正文

金牌分布:七强项巩固优势 四项下滑值得警惕

2010年11月27日19:4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广州亚运尘埃落定,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99金119银98铜总共416枚奖牌,继续排在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一位,捍卫了自己亚洲体坛超级霸主的地位。在超过了20年前北京亚运183金创造历史新高的同时,我们也存在着些许的遗憾,那便是同事先人们猜想的200金失之交臂。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赛场上,在包括游泳、自行车、跳水、乒羽、体操、体育舞蹈和武术等项目上,保持着自己的强势。不过在田径、射击、举重和击剑等拳头项目上,表现有所下滑,导致冲击200金的目标未果。

七大强项巩固优势地位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的游泳健儿发挥出了不俗水准,取得了24金16银14铜的不俗成绩,这也彻底压倒了亚洲的老对手日本队。反观日本代表团,在泳池里仅获得9金18银12铜的成绩,已经明显不是中国水军的对手。中国作为自行车大国,在这届亚运会上也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四个级别的较量中,拿到了7块金牌,这个成绩相比多哈也稍好。

跳水赛场上,中国军团则继续着梦之队的神勇无比,轻松获得了10金6银的对手。即便放眼于世界来看,中国跳水队也罕逢敌手,遑论在亚洲地区?体操项目也向来是中国的拳头项目,在这届亚运会上,依然取得了13金7银1铜的成绩,仍然延续着自己的强势地位。乒羽属于中国的国球,基本上便是中国打世界的格局,单凭亚洲对手也难以冲击我们,两个项目合计取得了12金7银2铜。武术作为中国的国粹,自然也是中国的摘金重点。中国代表团获得的本届亚运首金,便是武术选手袁晓超。该项目上,中国豪取9金1铜。

新加入项目大包大揽

同样是新加入的体育舞蹈项目,中国代表团也尽数的包揽了金牌。其它新加入的项目里,中国代表团在象棋拿到了5金,龙舟获得了3金,轮滑也有1金入账。正是因为这些新加入项目的国粹,使得中国选手可以大包大揽。不过即便如此,中国军团仍然未能实现200金,多少让人有些遗憾。

四项目有所下滑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历史新高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隐忧,那既是在个别的强势上存在着下滑。以田径为例,诚然劳义为中国摘得了男子100米和男子4X100米接力这两项金牌,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跑出13秒09的成绩,也让人看到了他王者归来的希望。但中国代表团整体表现欠佳,仅获得13金15银8铜,整体成绩甚至不如上届。拳头项目射击,虽然拿到了21金13银11铜,却比多哈时少拿了6块金牌。举重获得8金2银1铜,亦比多哈时少了两金。击剑的颓势尤为明显,仅拿到4金4银8铜,比上届要少了3金。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历史新高的同时,以上项目的衰退,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觉。(漂流的风)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