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7项目为中国贡献101冠 6项目成金牌新增长点

2010年11月27日19:3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7项目为中国贡献101冠 6项目成金牌新增长点

田径项目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领军新突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第十六届亚运会落下了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再一次高居金牌榜的首位。对比上届多哈亚运会,中国体育军团在本届比赛中拿到了199枚金牌,超过了上届的165枚金牌,同时也创造了亚运历史上金牌的历史纪录。本次比赛中国军团在优势项目上依旧强势,而在花样游泳、空手道等项目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成为新的金牌增长点。

中国军团的199枚金牌的分布是:田径13枚、游泳24枚、射击21枚、体操13枚、跳水10枚、赛艇10枚、体育舞蹈10枚、皮划艇9枚、武术9枚、举重8枚、乒乓球7枚、自行车7枚、羽毛球5枚、拳击5枚、棋类5枚、击剑4枚、跆拳道4枚、帆船4枚、台球4枚、花样游泳3枚、现代五项3枚、龙舟3枚、网球2金、沙滩排球2枚、柔道2枚、空手道2枚、蹦床2枚、篮球2枚、曲棍球1枚、手球1枚、水球1枚、软式网球1枚、轮滑1枚、排球1枚。其中,单是田径、游泳、射击、体操、跳水、赛艇、体育舞蹈这7个项目就为中国军团贡献了101枚金牌。

从金牌分布来看中国军团的金牌大户显然是游泳、射击、体操、田径、跳水、赛艇、体育舞蹈、皮划艇、武术、举重、乒乓球、羽毛球和自行车13个项目,在这些项目上中国军团共夺得了146枚金牌,占代表团金牌总数的73%。这些项目中游泳、射击、体操、跳水、田径、赛艇、皮划艇、武术、乒乓球、羽毛球、举重、自行车都是过去在亚运赛场上的优势项目,体育舞蹈是本届亚运会的增设项目,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获得的10枚金牌是中国军团的新的增长点。

花样游泳队过去在亚运会上难以获得金牌,直到上届亚运会才由蒋文文/蒋婷婷获得双人金牌,打破了日本队的垄断,本届比赛中国队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全部三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军团的一个增长点。龙舟比赛是本届亚运会的增设项目,中国队夺得3枚金牌,此外现代五项夺得了三枚金牌,也是中国队新的增长点。上届中国队在国际象棋比赛中一金未得,本次比赛夺得了三枚金牌,再加上增设的中国象棋夺得两金,在棋类比赛中夺得了五枚金牌,也是新的增长点。

过去中国队在空手道这个项目上水平不高,不具备与日本、伊朗等强队竞争的实力,但在本届比赛中夺得了两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国女子手球队过去从来没有获得过亚运会的金牌,但在本届比赛中实现了突破。中国队在拳击这个项目上的进步也比较大,在多哈亚运会上仅夺得2枚金牌,但在本届比赛中在增设女子项目的情况下夺得了五枚金牌,较过去有了明显的进步。

在引人瞩目的田径比赛中,中国队共夺得13枚金牌,少于上届的14枚金牌。上届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上共夺得10枚金牌,本届比赛仅夺得六枚金牌。中国队在过去的优势项目女子中长跑、女子跨栏、女子接力等项目上优势消失殆尽,在本届亚运会上丢掉了这些项目的金牌,这是中国田径队金牌数下降的主要原因。中国队在男女竞走、女子投掷、男子跳跃这些项目上则保持了优势,而在男子短跑等项目上还有进步。

在游泳比赛中中国队夺得24枚金牌,超过了上届的16枚金牌,其中男子游泳队夺得七枚金牌,超过了上届的三枚金牌,而女队的17枚金牌也超过了上届的13枚金牌。中国队在男子长距离自由泳、男子自由泳接力、短距离自由泳、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和仰泳等项目上的进步是金牌超越上届的关键所在。

射击比赛中国队夺得21枚金牌,少于上届的27枚金牌,与过去相比中国队的射击项目上的实力有所下滑,优势明显减小。在举重项目上中国队夺得8枚金牌,要少于上届的10枚金牌,尤其是女子项目仅夺得四枚金牌,是女子项目进入亚运会以来最少的一次。

在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这几个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队保持或扩大了过去的优势,跳水和乒乓球包揽了全部金牌,体操队仅有一枚金牌旁落,羽毛球队则夺得了七枚金牌中的五枚。

在击剑项目上中国队仅夺得四枚金牌,要少于上届的七枚金牌,中国队在女子重剑和女子花剑这两个传统优势项目上实力明显下滑,是金牌减少的关键所在。在柔道比赛中中国队仅获得2枚金牌,明显少于上届的5枚金牌,与过去相比女子柔道的水平明显下滑。

在三大球方面中国队上届夺得了男女篮球和女排的金牌,在本届比赛中在这三个项目上卫冕了金牌,而在男女足球项目上创造了历史最差纪录,男排仅获得第五名,自参加亚运会以来首度未能进入四强,显然三大球的水平有所滑坡。

在赛艇、皮划艇、帆船、沙滩排球、网球、男女篮球等项目上中国队基本上保持了过去的优势。总体来看中国体育的金牌布局变化不大,在优势项目上依旧保持强势,而在游泳、花样游泳等项目上又有了长足的进步,因而创造了亚运历史的金牌纪录。(镜宇)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