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90后扛起中国军团大旗 广州70金彰显美好未来

2010年11月27日19: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传统优势项目:90后成长迅速 梯队建设卓有成效

作为中国的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举重、体操、射击等都是圆满的完成了赛前任务,而传统优势项目上的梯队建设也继续保持着中国的优势。

乒乓球:小将沉稳斩获混双、团体两金

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亚运会中包揽7枚金牌,男团金牌成员有一名90后小将——许昕,而女团有刘诗雯和丁宁两名90后成员。许昕还在与郭焱组合的混双比赛中夺取金牌,使得中国乒乓球男队单双打在世界舞台上又用了新的面孔,混双搭档郭焱对许昕的亚运表现赞不绝口:“许昕打得还是不错的,他处理球比以前稳定多了,3年前我们在萨格勒布配对,那时候他显得很稚嫩。其实,他性格开朗,场上的表现欲很强,经常打出一些很有创意、很有意思的漂亮球。”虽然刘诗雯和丁宁在单项比赛中没有突破,但90后们不服输的性格展现无疑,刘诗雯对于自己的首次亚运会之旅,给自己打了刚好及格的60分:“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总体来说尽力了。我会从坎坷中走出来的。”

乒乓球90后冠军成员:

许昕 1990年 乒乓球混合双打/男子团体 金牌

刘诗雯 1991年 女子团体 金牌

丁宁 1990年 女子团体 金牌

羽毛球:成就最年轻的亚运女单冠军

羽毛球夺得女单冠军的王适娴也是一名90后球员,她的夺冠也使自己成为亚运历史上最年轻的羽毛球女单冠军,她身上既有90后的“娇气”也有非90后的理智,这恐怕是小小年纪就成为亚运冠军的因素之一,场下的她确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苏州小美女,瓜子脸、浓眉、皮肤白皙,娇小温婉。身高只有1.68米的王适娴身体条件不如几位成名的师姐,力量也不够,爱哭鼻子、饮食挑剔的她在国家队里还有“娇小姐”的别号,对此,王适娴笑说自己“刚离开家进专业队的时候,天天要哭鼻子。现在不哭了,可适应能力依旧不行。”另一方面,她不像其他的90后,喜欢听周杰伦、爱逛街,“逛街多累啊,我可走不动,逛一个小时,还不如找个地方吃一个小时。第一次去酒吧,耳朵都快被震聋了,心脏受不了。玩电脑游戏?时间久了眼睛疼。”王适娴业余最大的爱好就是看偶像剧,“其实每天训练洗完澡便7点多了,看一会电视、上一会网,就睡觉了。”

羽毛球90后冠军成员:

王适娴 1990年 女子团体/女子单打 金牌

张楠 1990年 男子团体 金牌

举重:90后小将大级别上显威力

作为亚洲举重第一强国,中国举重大级别成绩不仅在奥运会上成绩不佳,亚运会上也相当惨淡。自从崔文华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夺得105公斤级金牌后,中国男队再未能“染指”冠军,而这届亚运会上,久未染指的金牌项目上,中国90后小将的表现让所有人都为之振奋。杨哲为中国队拿下了105公斤级的这块金牌,中国男举已等了12年。长得十分帅气的杨哲赛后笑容满面,一句“长得帅也不是我的问题”逗乐了大家,下了举重赛场,19岁的杨哲也和记者开起了玩笑,一句“长得帅也不是我的问题”逗乐了大家,“偶像?其实,我比较自恋”。教练对他信心十足,“他的比赛风格很好,拼劲十足。很年轻,我们的目标是2012。”杨哲说得更干脆:“这几年我会好好拼,争取去伦敦。”

举重90后冠军成员:

杨哲 1991年 男子105公斤级 金牌

李雪英 1990年 女子58公斤级 金牌

体操:人小鬼大成就四冠王

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收获了一位四冠王,而这位在场上不喜欢笑的小队员,是来自上海的90后眭禄,在队友们失误不断,她成了中国队发挥最稳定的选手,四枚金牌的成绩也让这位人小鬼大的女孩,终于在赛后和大家说笑起来。有记者问她:“你为什么总是绷着脸”眭禄笑眯眯地表示,“其实没啥,每次感到紧张的时候,我就不断地深呼吸,告诉自己要冷静。谁说我不爱笑?只是你们没看到!”亚运会赛场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这位四冠王也需要在比赛结束后,才伸伸舌头笑着回答记者的问题。而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对另一位90后队员也十分看好:“黄秋爽在这次比赛中状态波动很大。全能决赛从实力上她其实比眭禄更有希望夺冠,但她却输在了临场发挥上。最后一天的自由体操决赛,她又没能压住,结束动作“屈两周”坐在了地上。黄秋爽一直是队里重点培养的对象,训练水平很高,但在比赛中状态总是不稳定,起伏较大,需要我们在今后的训练中对她加强心理辅导,引导她学会调节控制自己的状态。”

眭禄 1992年 女子个人全能/平衡木/自由体操/女子团体 金牌

黄秋爽 1992年 女子跳马/女子团体 金牌

何可欣 1992年 女子高低杠/女子团体 金牌

射击:21金不满意90后小将任重道远

上届亚运会中国队横扫27金,这次亚运会回到主场,中国却遭到韩国的强烈阻击。中国队夺得21枚金牌,在奥运冠军处处皆是的射击场上,两位90后小将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中国射击队这届亚运会年龄跨度十分大,既有多年前为中国赢得奥运金牌的巾帼英雄张山,也有90后小将力挫对手夺得金牌,然而面对这样的表现,主教练王义夫似乎并不满意,声称21枚金牌太少了,不少奥运冠军都只是发挥出城运会的水平,看来伦敦奥运会的射击场上,说不定还可以看到发挥出色的90后小将。

俞继康 1991年 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 金牌

翟羽佳 1993年 男子10米移动靶/10米移动靶团体 金牌

篮排球:仰仗老将关键发力 小将需要加速成长

无论是篮球还是排球,虽然最后时候都艰难获得冠军,但在关键时刻仍然需要老将的发力,男篮的王治郅,女篮的苗立杰,女排的周苏红,三个冠军的产生都仰仗着老队员单骑求主,三大球的发展多少有些吃老本的情况,值得庆幸的是在本次夺冠的队伍中,我们还是看到了90后的身影,发现易建联的“伯乐”戴亿新是发现丁园的教练之一,他表示:“丁园球感极好,尤其是比赛中的她有着一股霸气。”而赛后中国女篮主帅孙凤武对丁园的未来非常看好:“打亚运会前我就表示,丁园是个全面并具攻击性的选手,而她也向我们展示了这方面的能力,虽然决赛没能上场,但纵观整个亚运会的表现,丁园可以说是圆满完成了任务。”相比另一位90后小将就更加幸运一些,得以上场与师姐们一同切磋,高颂站在混采区的时候先看姐姐们是否接受采访,然后才打开了话匣子:“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觉得自己很幸运吧,今天表现还算可以吧。”她说:“全队按照教练员之前的布置之前的训练,打法贯彻教练员的思路坚决一些。”

作为最年轻的女排亚运冠军,16岁的小将杨婕在小组赛中就首发出场,并拿下了全场最高的14分。赛后谈及自已的表现,她说,“我还是有些不足,尤其是在进攻方面,我会像其他老队员多学习。”但主教练俞觉敏给予了高度评级,声称锻炼小将对于今后的女排队伍非常重要:“她打得很认真,首发并且打满全场,就是想给她一些锻炼的机会。”俞觉敏透露说。一同经历过如此艰难的比赛,相信90后小将们都会为自己今后的球技付出更大的努力。

获得篮球排球冠军的90后成员有:

杨婕 1994年 女排成员 金牌

张博 1990年 男篮成员 金牌

李晓旭 1990年 男篮成员 金牌

丁园 1991年 女篮成员 金牌

高颂 1992年 女篮成员 金牌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