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34位奥运冠军出征共摘30金 7人无冠憾别广州

2010年11月27日19: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34位奥运冠军出征共摘30金 7人无冠憾别广州

林丹(微博 博客)领衔冠军军团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1月27日下午,随着中国女排在决赛中逆转韩国勇夺金牌,2010年广州亚运会也落下了帷幕。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有34位奥运冠军参加比赛,其中,27位奥运冠军合力夺下30枚亚运金牌,而另外7位则无缘亚运金牌。

折桂广州续写北京辉煌

刚刚喜获广州亚运会MVP的林丹可以算是本次中国代表团里最“得意”的人物了。身为“广州女婿”,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先是帮助中国羽毛球队夺得亚运男团冠军,之后又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以2-1力克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选手李崇伟,弥补了自己未能染指的亚运男单金牌的缺憾,并借此创造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英锦标赛的羽球“大满贯”。林丹用他惊艳的表现让人们有理由相信,“超级丹”的神话还在继续。

国家乒乓球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轻松囊括全部七枚金牌,老将马琳功不可没。为了锻炼新人,手握三枚奥运金牌的马琳这回只参加了男团和男双的比赛,并以一金一银的战绩为自己的亚运表现完美收场。此外,北京奥运团体冠军王皓(微博 博客)和郭跃(微博 博客)也各自收获团体和双打两枚亚运金牌。

体操场上,北京奥运会双冠王陈一冰(微博 博客)没有让男团和吊环两个项目的金牌旁落,捍卫了自己“吊环王”的美誉。女队的 何可欣、邓琳琳、江钰源和杨伊琳继北京奥运会首夺女团冠军后,联手摘取本届亚运会体操女团的金牌,同时,高低杠奥运冠军何可欣在接下来的主项中也成功问鼎冠军。

素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本次由吴敏霞、陈若琳、何冲和秦凯领军出征亚运。结果,未遇强敌的四位奥运冠军轻松赢得各自参赛项目的冠军。

广州亚运会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金紫薇曾和队友唐宾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赛艇四人双桨冠军,这回两人则是分开参加亚运会。最终,金紫薇与田靓合力获得女子赛艇双人双桨冠军,唐宾也收获了一枚女子单人双桨的金牌。

除此之外,北京奥运会上蝉联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的刘春红、男子举重85公斤级冠军陆永、首夺拳击48公斤级冠军的邹市明以及女子跆拳道49公斤以下级金牌得主吴静钰,也都在本届亚运会上满载而归。虽然北京奥运会个人佩剑冠军仲满在广州赛场上以两剑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但是团体赛中带领队友站上最高领奖台仍令他不虚此行。

亚运金牌见证王者归来

自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后,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一直饱受脚伤和外界的质疑。作为广州亚运会田径场上唯一一位奥运冠军,万众瞩目的刘翔一扫此前的阴霾,在110米栏决赛里跑出13秒09勇破赛会纪录,成为亚运史上第一位110米栏三连冠得主。这枚宝贵的金牌也预示着亚洲飞人的王者归来,伦敦奥运夺金已指日可待。

当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集体“陨落”时,滕海滨的鞍马金牌成为那时体操队唯一的救赎,然而由于队内激烈的竞争,08年滕海滨并未出现在家乡奥运会的赛场上。不过,时至广州,滕海滨再次出战亚运,连夺男团、个人全能和鞍马三项冠军,向世人宣告自己是现阶段中国体操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04年雅典奥运会那一枪铸就了射击小伙朱启南的奥运冠军梦,可惜北京奥运会上他却意外射失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经过两年的沉淀,朱启南在广州赛场射中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与团体两枚金牌。此外,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中国代表团最后一金的跆拳道名将罗微同样失落北京赛场,然而痛定思痛过后,她还是抓住广州亚运的契机,一举踢下跆拳道女子73公斤以下级别的亚运金牌。

奥运元老堪当定海神针

虽然刚刚复出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周苏红没能在世锦赛上助中国队取得好成绩,但是经历过多场生死大战的她在亚运女排金牌争夺战的决胜局面临对方冠军点时显得极为镇定,将中国队从悬崖边拉了回来,为中国女排最后捧得冠军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本届亚运会随国家队前来广州的还有两位奥运元老,一位是巴塞罗那奥运会勇夺男女混赛双向飞碟冠军的“现代花木兰”张山,另一位是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蝉联男子10米移动靶冠军的“神枪手”杨凌。隐退赛场多年的两位老将虽然在个人项目上未能收获奖牌,可团体赛上二人都发挥了老将应有的作用,为中国队最终夺得广州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和男子10米移动靶团体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七位名将组成失意军团

俗话说:“有人欢喜有人愁。”中国代表团中,尚有7位北京奥运会冠军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上续写辉煌,反衬出竞技体育的残酷现实。

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外形清纯可人的何雯娜凭借完美发挥一举夺得女子蹦床冠军,实现了中国蹦床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不过,此次来到广州,何雯娜却在发挥出色的情况下依旧不敌师姐卫冕冠军黄珊汕,最终只能屈居亚军。而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于洋也没能再添亚运金牌,此次她与王晓理搭档在决赛中被队友田卿赵芸蕾击败,遗憾收获了一枚亚运银牌。同样失意的还有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火亮,只报名男子单人10米跳台的他败给同胞小将曹缘,夺得银牌。另外,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冠军曹磊未能战胜世锦赛冠军波多别多娃,位列该项比赛的第二名。

仅与金牌擦肩而过或许是缺少了点运气,可连银牌也没能得到,就大大归结于状态或实力的下滑了。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杨秀丽在半决赛便意外输给韩国选手郑敬美,饮恨赢得一枚铜牌。射击场上,虽然获得团体赛的奖牌,但是北京奥运会上分别夺得男、女10米气手枪金牌的庞伟和郭文珺则双双在自己的主项上惨遭滑铁卢,庞伟只名列第九,而郭文珺以第四名结束了本次亚运之旅。

(爱饺子)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