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长跑金牌竟来自非洲 西亚外援横扫田径场

2010年11月27日18:53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长跑金牌竟来自非洲 西亚外援横扫田径场

  来自“长跑王国”埃塞俄比亚的名将杰拉萨(左),代表巴林夺得男子万米跑金牌

  亚运田径赛场,却难成亚洲人的天下!

  昨天,广州亚运会的跑道上,共决出两枚长跑金牌,全部被巴林人包揽。赛后,翻开两位选手的“家谱”,却和亚洲没半点关系。他俩全部来自“长跑王国”埃塞俄比亚。男子10000米冠军杰拉萨直到去年才成为巴林公民。

  雇佣军成主角

  “雇佣军”打天下,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就已经出现。这些“雇佣军”大部分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比赛前几年,刚刚转换国籍。由于人种上的巨大优势,“黑旋风”横扫田径场,包揽了从男子800米到马拉松项目的所有金牌。

  广州亚运会,除了4年前夺金的非洲“老朋友”,卡塔尔和巴林又带来了一些“新面孔”,同样也是非洲裔。这一次,他们依旧是田径场的主角。到目前为止,除了沙特选手奥斯曼·沙温冲出重围,拿到男子1500米冠军,其他项目依然是非洲裔选手的天下。昨天的万米赛场,前三名是巴林和卡塔尔运动员,清一色“舶来品”。

  经历颇为曲折

  昨天获得男子万米第三名的巴林选手马赫布卜,是男子5000米的金牌得主。尽管不愿意透露身份,但他的信息显示曾用名基鲁伊,典型的非洲名字。

  和马赫布卜一样改换姓名的还有巴林女运动员贾迈勒。这一次在女子1500米项目上折桂后,她已经获得了3枚亚运金牌。

  贾迈勒原本是埃塞俄比亚运动员,2002年就离开非洲大陆,到瑞士定居,寻求政治庇护。因为她的特殊身份,贾迈勒不能到瑞士以外的国家参赛,限制了她的发展。于是她和丈夫想尽办法参加国际比赛。贾迈勒曾向法国、加拿大等4个国家申请公民身份,急于在体育方面有所建树,巴林给出了优厚的条件,但前提是更改姓名。2005年,她正是用了贾迈勒这个名字,一直使用到现在。尽管如此,贾迈勒因为各种原因,还是连续错过了两届奥运会。

  不愿谈及身份

  从多哈亚运会开始,“雇佣军”就成为有争议的话题。拿到1500米冠军后,贾迈勒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几名记者对她的身份都很感兴趣,连续提出多个有关她身份的问题,巴林代表团新闻发言官因此立即申请结束了发布会。

  昨天男子万米比赛结束,记者在混合通道“拉住”冠军杰拉萨。问比赛的感觉,谈对手的情况,他百依百顺,对答如流。但话题一旦转换到自己的“出身”,冠军立刻拉长了脸,转身而去。

  比赛间歇,记者在运动员看台找到了3名卡塔尔马拉松选手。一打听,他们全部来自非洲。“你了解卡塔尔吗?”“喜欢那里吗?”一名选手淡淡地回答了一个字。“good(挺好)。”“那,平时你都生活在哪里?”小伙子已经有些不耐烦,只草草地说了一句,两边都住住。随后,便以第二天要参赛为借口,下了“逐客令”。

  阻碍亚洲发展

  客观地说,非洲裔选手的加盟,确实提高了亚运会长跑项目的水平,成绩单上的秒数好看了许多。不过,仔细分析,他们的成绩与世界水平还相去甚远。昨天男子万米决赛,冠军杰拉萨跑出27分32秒,也就是世界二三流的水平。而女子5000米金牌得主乔治,用时15分15秒59完成比赛,和世界顶尖高手也还有差距。

  男子万米跑道上,非洲裔选手独领风骚,亚洲选手纷纷被“套圈”。实力的差距,很难让人相信,他们的到来,会帮助亚洲选手提升竞技水平。

  “由于非洲运动员在中长跑项目上具有先天优势,大量非洲运动员涌入亚洲,只能形成金牌垄断。亚洲其他国家的选手在赛场上毫无夺冠可能,就不会有动力发展这项运动,这无疑是一个打击。”一位长跑教练肺腑之言,并非危言耸听。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