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李金子“发光” 吉林运动员夺第六枚亚运金牌

2010年11月27日17:58长春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佛山的拳击台上,中国的“三朵金花”挥洒着汗水,激扬青春,赢得了观众们一次又一次的喝彩。李金子、任灿灿、董程,这三位小姑娘,一个来自吉林,一个来自山东,一个来自浙江,正是因为她们视为生命的拳击运动,让她们紧紧地连在一起。昨晚,继任灿灿、董程夺金后,吉林金花李金子也击败蒙古对手拿到了女子69公斤—75公斤级金牌。这是吉林省在广州亚运会上拿到的第6枚金牌。

不拿奥运金牌

就不找男朋友

女孩的名字中带“金”本无奇特之处,但在李金子的父母看来,这个“金”字却带着一种期待。“李家一共姐妹三人,李金子排行第二。不过,她的父母非常喜欢男孩,在李金子出生后,便给她起了这个很阳刚的名字,意在像珍惜‘金子’一样呵护她的成长。”看到李金子轻松拿到自己的首枚亚运会金牌后,“叔叔”李向伟再一次讲起了有关李金子的故事。

父母的主观意识和潜移默化的培养方式,给李金子注入了一种男孩子性格。如同很多农村孩子一样,从小就喜欢运动的李金子选择了体育来改变自己的命运。“8岁从事田径投掷项目的训练,让李金子有了改行从事拳击运动的基础。”李向伟说。

一般情况下,女孩子总是别人怜香惜玉的对象,而从事对抗性很强的拳击项目,会颠覆她们的传统形象。“那时候,练习投掷项目只想和别人比个高低,并没有太多的想法。”李金子说。正是这种不服输的性格引起了现任中国拳击队教练田东的注意。“当时,田指导问我想不想练习拳击,我没有多想就同意先试试看。”

首次戴上拳套,毫无拳击运动基础的李金子被一个队友打得晕头转向,同时也被打出了激情,“我一直追着队友,不信一次也打不着她。”李金子骨子里不服输的精神感动了教练,2000年底,10岁的李金子在田东的引领下开启了女子拳击大满贯的道路。

夺金后,很多记者关注起李金子的“终身大事”,“叔叔”李向伟告诉记者,李金子曾经告诉过他,不拿到奥运金牌就不会找男朋友。

重拳出手 比赛提前结束

身高1.77米的李金子步伐灵活,出拳快速,稳中有凶,重拳杀伤力大,连续进攻能力极强,被誉为世界女子拳坛的“红粉金刚”。

广州亚运会女子69公斤—75公斤级决赛,蒙古女拳手额尔德尼索约勒·温德拉木虽然坚持了四个回合,但在最后一个回合还有20秒结束时,李金子的一记重拳击中了她的面目,额尔德尼索约勒·温德拉木摇晃着身躯失去了抵抗能力,裁判立刻终止比赛,判定李金子胜出。

这并不是李金子打出决定胜负的一记重拳。前三个回合,霸气十足的李金子共11次击中额尔德尼索约勒·温德拉木的有效部位,而后者只有两次出拳有效。11比2,这个级别的金牌之争早已失去了悬念。不过,李金子还是希望自己的首次亚运之旅更加完美一些。

第四回合,李金子5次挥拳全部落在额尔德尼索约勒·温德拉木的有效部位,其中就包括那记导致裁判提前终止比赛的重拳。

走下拳台,记者面前的李金子露出了女孩子般的笑容,“我很少面对面地接受记者的采访,一是因为训练时间紧,二是我喜欢沉默。”李金子有些局促不安地说。

不擅于表达的李金子打乱了记者事先拟订的采访计划,她言简意赅的回答让记者不得不将问题细化,不过从她的支言片语中并不只清理出一条农家孩子蜕变成世界冠军的成长道路。

“大满贯”得主

独缺奥运冠军

“沉默是金”“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父母早早给李金子确定了一条看似未卜先知的金光大道。而李金子也没有辜负“金子”的名字——从2000年出道至2010年广州亚运会,整整10年间,李金子成为唯一一位集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全国锦标赛、全国精英赛、全国冠军赛冠军于一身的 “大满贯”得主。

不过,在李金子看来,这个“大满贯”称号还不名副其实,因为她还缺少一个奥运会冠军的名头。“女子拳击首次进入奥运会,我的拳击之路也有了终极目标。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一定为金牌而努力。”李金子说。

独缺一枚奥运会金牌,李金子内心深处默默发着力,可默默发力的还有她的后援团——吉林省北亚拳击俱乐部。

2000年,我省女企业家黄剑萍凭借其敏感的嗅觉和长远的眼光,发现了拳击项目的奥运前景,出资成立了吉林省北亚拳击俱乐部。当时,拳击运动在我省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这一项目也正面临被砍掉的命运。

俱乐部成立之初,白手起家的黄剑萍和俱乐部总经理李向伟广撒网的招生模式,面向全国选材。身高臂长、有着良好运动基础的李金子被招至长春,开始接受系统正规的拳击训练。2002年,吉林体育学院与北亚拳击俱乐部联合创办吉林体育学院北亚拳击训练基地,那一年,李金子成了吉林体育学院的一名大学生。

黄剑萍的远见卓识拯救了吉林拳击,也改变了李金子的命运。2005年,北亚拳击俱乐部不惜巨资将李金子送到当时全国唯一一支吃“皇粮”、且聚集全国女拳手精英的宁波体工大队女子拳击队,师从国内知名教头田东。“我想夺得奥运冠军,这才是对关心我的吉林体育学院、省拳击协会、北亚拳击俱乐部最有力的回报。”李金子说。

本组稿件均为本报广州特派记者李刚采写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