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长春晚报:编外“奖金”

2010年11月27日17:57长春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不仅是运动员的舞台,也是商家搏杀的舞台。每天乘坐广州地铁往来赛场和驻地,随处可见的就是体育明星代言的广告。不过,也有些广告反其道而行之,且极具前瞻性。比如,亚运期间,中国健儿每夺10枚金牌即返现的营销策略,着实抓住了百姓只关注亚运金牌总数的心理。

金牌越多,广州百姓感觉越爽,因为彩电、冰洗、手机、数码、电脑这些生活用品与亚运金牌总数挂钩时,他们就成了中国军团的“编外”运动员,也可从亚运会上分到一份“奖金”。以彩电每10金返现50元为例,中国军团的金牌数逼近“200”时,广州百姓便可得到千元“奖金”。

以这样一种方式“参加”亚运会,百姓获得了实惠,但并不快乐。中国一家独大,让他们追逐金牌的高度时,也产生了“审美疲劳”,尤其是那些中国选手会师决赛的项目,更让亚运会有了全运会的味道。

广州亚运会,国家体育总局规定的金牌奖励标准是5万元,虽然还有省区市体育局的二次奖励,但亚运金牌的含金量远不如全运会,而那些未能取得名次的中国选手会有奖金吗?在这个记忆快速消退的眼球时代,谁会像记英文单词一样记住这些中国亚运金牌得主的名字?

有人提议,让孤单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加入亚运会,毕竟,他们是亚洲的邻居。可这一提议的后果是,中国是找到了对手,那些在亚运会上无功而返的国家和地区还会有多少热情继续参与亚运会?

广州亚运会,新华社记者杨明旧事重提——究竟是锦标主义重要,还是百姓的体质健康重要。虽然话题并不新鲜,但在中国体育为伦敦奥运会练兵的广州亚运会上却引发了一场大论战……

论战的本身没有孰是孰非,只是论战的时机不对。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