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亚运中国军团14大项无缘金牌 足球死得其所

2010年11月27日17:29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11月27日,广州亚运会全部比赛项目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99金,在42个大项中有14个项目未能获得金牌的,这14个项目是:摔跤、射箭、足球、棒球、垒球、马术、高尔夫、铁人三项、保龄球、板球、卡巴迪、壁球、橄榄球、藤球。

  摔跤: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1金2银,创下奥运会历史最佳战绩的中国摔跤队在本届亚运会上仅获得1银6铜,令人尴尬地与金牌无缘。这样的结局有些让人意外,不过仔细想来也是情理之中。

  中国参加女子摔跤4个项目的4名选手,虽然有一定的实力,但是她们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正如中国女子摔跤队总教练张豪杰所说的:此役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一战测试赛,四名选手虽然展现出年轻队员的冲击力,但也暴露出缺乏大赛经验、执行教练战略战术偏弱等不足。

  不过,奖牌并不说明一切问题。72公斤级冠军争夺战李丹虽然以大分0比2不敌2010年新德里亚锦赛亚军、蒙古选手纳兰其米格,但她在半决赛用时1分03秒同样以一个双肩摔放倒日本摔跤巨人,五届世锦赛冠军、两届亚锦赛金牌得主滨口京子还是让人振奋。当我们把目光投注到2012年伦敦的时候,我们也许会发现本届亚运会中国女摔没有收获金牌,却更多收获了希望。

  男摔方面,虽然 常永祥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银牌,取得了历史突破。但是与亚洲诸强相比,男子方面现在依然处在追赶阶段,无论是技术还是力量都与伊朗和中亚选手有差距,没有金牌进账也是可以预料的。

  射箭:3银收获信心

  广州亚运会射箭比赛全部结束,实力强大的韩国队包揽四金,中国队收获三枚银牌和一个第四。虽然未能冲破韩国队的堡垒,但对于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小将来讲,在女子团体、女子个人、男子团体项目中获得银牌,都是亚运会十几年来难遇的成绩。

  经历新老交替的中国射箭队本次亚运派出全新阵容,由新人组成的中国队赛前并不被看好,然而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小将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射箭新一代的实力。不可战胜的韩国队霸主地位被中国小将撼动。

  在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比赛中,中国队均杀入决赛,上演了一场中韩对决。中国女队与韩国女队经过了两轮附加赛落败;中国男队在最后一轮中出现失误而功亏一篑负于对手。虽然中国队都输掉了决赛,但我们看到了强大的射箭霸主韩国队并非高高在上不可战胜。过本届亚运会,中国射箭队应该可以树立起信心,未来十年世界箭坛的格局也许就此改变。

  足球:无金,“死得其所”

  关于男足没有得到金牌,似乎没有什么可累述的了,只能说由于总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国奥队无缘八强。至于伦敦,还是不要提了吧。而曾经的“铿锵玫瑰”也早已经片片凋零,韩国、日本、朝鲜,都已经从不屑一顾的手下败将,变成几乎无法逾越的亚洲劲敌了。奥运银牌、世界杯亚军的荣耀早已经烟消云散,基础建设决定上层建筑,看看那可怜的女足人口和微薄的工资,“冲出亚洲”也已经变得渺茫。

  垒球:银牌,挥手告别

  1990、1994、1998,曾经的亚运会三连冠早已经是昔日黄花了。中国女垒的没落已经是不可逆的,在被出局奥运会后,女子垒球也极有可能无缘下一届的亚运会。如此,力胜中华台北,不敌强大日本得来的银牌也许就是中国女垒姑娘们挥手告别时候的最后礼物。没有群众基础,也没有了奥运项目的光环,中国女垒的消散只是时间的问题。

  棒球:亚洲的千年老四

  日本、中华台北、韩国,我们面前不可逾越的三座大山,虽然日本棒球历来不重视亚运会的比赛,并未尽遣精英,但是我们冲三的梦想还是没有实现。技不如人,至于夺金,似乎有如做梦。

  马术:没钱,有突破

  相比多哈亚运会,中国选手借马参赛,大败而归的窘境,中国马术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虽然没有金牌进账,但是获得盛装舞步、三项赛的团体亚军、季军,这在亚运史是还是首次,可谓重大突破。但是在其他项目上,我们与亚洲一流队伍的水平相比差距较大,与世界水平相比,更是天差地别。导致这种差距的原因何在?实力不强的本质还是财力不够,中国队全部的马加起来还不如别人马的一条腿的价格。马术是马拼的比赛,没有好马,出成绩也只是空中楼阁。

  铁人三项:实力使然

  铁人三项进入中国时间不久,我国的整体水平也与世界最高水平有着一些差距,加上有强大的日本队挡路,中国的铁三选手任重道远。本次亚运会女子最好成绩第六名,男子第九名,相比夺金,也许冲击领奖台才是更现实的目标。

  高尔夫:职业赛助推历史突破

  本届亚运会,中国高尔夫球队成绩喜人,中国女队在团体与个人项目中双双夺下银牌,刷新了中国高尔夫亚运奖牌榜记录,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中国男队获得团体第七名。本届亚运会之前,中国高尔夫在亚运奖牌历史中仅有一银一铜的记录,且均出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时隔16年,中国女队团体/个人再次登上领奖台,不仅得益于选手个人的家庭培养,中高协适时推出的优秀人才选拔制度与培养计划成为中国亚运突围的关键。中国惟一的女子高尔夫职业巡回赛是国家队选手实战磨练的舞台,而素有“中国女子高尔夫大满贯”之称的中国女子公开赛更是提供了绝佳的国际作战平台,为国家队选手征战亚运积累了宝贵的大赛实战经验。

  保龄球、板球、卡巴迪、壁球、橄榄球、藤球:不是每个项目都要拿金牌

  其实对于保龄球项目来讲,本届亚运会中国队4枚铜牌已经是历史最好成绩了,结束了中国保龄球届32年亚运无牌的尴尬历史。至于板球、卡巴迪、壁球、橄榄球、藤球等项目,哪一个也不能标注为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群众项目,没有金牌进账似乎也没有什么说不过去的,只是女子藤球双人赛在亚运最后一天惜败缅甸获得银牌,让中国军团200金的梦想落空,很是遗憾。不过,对于16天征战亚运的缅甸代表团,最后一天的2金则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200只是一个数字,既然我们要淡化金牌意识,那么让我们更多地来享受亚运会带给我们的眼花缭乱的体育视觉享受,分享那些没有获得金牌的项目运动员的突破之喜,与错过之悲。不是每个项目都要拿金牌,只是希望少一些像足球那样让人无语的无金项目即可。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