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达州校园足球活动市长挂帅 精心组织强化管理
http://sports.QQ.com  2010年11月27日13:03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达州校园足球活动市长挂帅 精心组织强化管理

同学课间校园足球

达州市位于四川省东部,辖7个县市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人口660万人,是四川省的人口大市、资源大市、工业重镇、交通枢纽和革命老区,是巴人故里、中国气都和四川省第十届运动会承办城市,素有“川东明珠”之美誉。近年来,伴随全市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市体育事业取得辉煌成绩。先后被授予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国家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布局城市、全国国民体质测试试点城市等称号。

足球运动是世界第一大体育运动,在达州有着较长的历史和良好的群众基础。早在五、六十年代,我市部分县、市、区已开展足球活动。60年来,在上级体育行政部门和国家、省足协的精心指导下,全市足球工作有生有色。现成建制的足球赛事活动有:全市小学生“贝贝杯”、“萌芽杯”足球比赛、全市中学生“三好杯”足球比赛、周末业余足球联赛。其中,全市小学生“贝贝杯”、“萌芽杯”足球比赛已连续举办16年,周末业余足球联赛已连续4年。同时还先后多次成功承办 “市长杯”足球赛、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百事可乐杯”足球锦标赛、四川“慈善杯”足球邀请赛、全国U-17“阿迪达斯杯”中学生足球赛、四川省中学生男(女)足球锦标赛(联赛)和四川省第十届运动会青少年男(女)足球赛等高水平足球赛事。2009年来,我市抓住国家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机会,全市足球运动项目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现将我市校园足球活动开展情况和基本做法作一介绍。

一、基本情况

2009年,达州市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布局城市”。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校园足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结合我市实际,按照立足长远,注重实效,健全组织,密切协作,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全市青少年校园活动工作蓬勃开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市有62所中小学校被认定为全国校园足球布点学校。每所布点学校都建立了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和制定有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完成了校园足球指导员、裁判员、布点校校长和管理人员培训任务。圆满举办了校内足球课、班(年)级间足球比赛、校际间联赛、县(市、级)级联赛、市级联赛,初步探索出以学校为依托、体教结合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呈现出以足球环境熏陶人,足球比赛锻炼人,足球文化感染人,足球精神鼓舞人的生动局面。同时各布点学校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思路,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涌现出许多特色和亮点。如:宣汉县南坝镇一小从六个层面推动校园足球活动工作。一是积极开展足球活动,做到了班班有足球队,年级有代表队,学校有校队。踢球已成为一种交流和时尚。二是创编推广足球操。结合青少年学生年龄特点,从踢球的一些动作中,提炼、创编出了一套集运动和健身于一体的足球操。足球操节奏感强、动作干练流畅、简单易学,做起来潇洒,看起来漂亮。三是组建啦啦队。学校每个年级都有一支啦啦队,自编动作,配乐训练。四是谱写足球歌曲。五是积极开发足球游戏。根据足球运动规则和足球运动的特点,研发了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的足球游戏。学生在游戏中训练了思维,愉悦了身心,增进了友谊。六是营造足球文化氛围。学校制作、创办以足球为主题的黑板报、宣传标语、著名球星画像,编写足球儿歌,利用校广播宣传足球知识等形式营造校园足球文化氛围。通川区七小依托自身的环境、设施、生源、师资等优势,以开展活动、大力宣传为切入点,努力发挥足球的导向、凝聚、激励等功能,积极营造校园足球文化氛围,初步形成“热情、参与、合作、拼搏”的足球特色文化,并把它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中,极大地促进了学校办学水平。

如今,全市各布点学校精彩的足球赛,整齐的足球操,嘹亮的足球歌,生动的足球课,绚丽的啦啦队,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因成绩突出,我市校园足球工作受到了全国校园足球领导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并被为评为2009年度校园足球工作优秀城市。

二、基本做法和体会

回顾两年来的校园足球工作,我们的主要作法和体会有: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是保障

为加强全市校园足球工作的领导,按照全国校园足球办的要求,我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顾问,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局长为组长的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达州市校园足球办公室等工作机构。各县(市、区)和布点校也相应地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市校园足球领导小组顾问、副市长杨佳鹏、古正举十分关心校园足球工作,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只要涉及校园足球的各种活动,他们都尽量挤出时间出席,并听取足球活动开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和困难。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的领导把校园足球工作列为日常重要工作,定期召集领导小组成员和校足办人员分析活动开展情况,研究制定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的办法措施。同时,他们还利用业余时间、节假日深入训练、比赛现场,深入学校、班级调查研究,检查指导校园足球活动,看望学生、老师,带头宣传校园足球的重要意义。各布点学校校长亲自挂帅,坚持把足球教育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部分,主动调整课时内容和足球训练、比赛时间,尽其所能全力保障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所需的场地、器材、经费等基本条件。市、县校园足球工作人员工作尽职尽责,扎实工作,推动了校园足球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提高认识是关键

为推动校园足球活动蓬勃开展,激发各级领导和学校校长、老师、学生、学生家长以及全社会对校园足球活动的广泛关注,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参与到足球活动中,我们通过召开动员会、举办培训班、制作专栏、板报、宣传横幅标语、编排足球操、足球歌等形式,利用电视台、达州晚报、达州传媒网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目的意义,并不间断追踪报道校园足球活动开展情况,探讨活动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我市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我们还建立了校园足球活动官方网站,充分发挥网络的教育和导向功能,为广大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传播校园足球,交流经验、体会、探讨有关热点难点问题的平台。还与“达州体育网”链接,邀请有关领导、指导员、学生和家长点击网页相互交流沟通。在开通网站后,我们不断更新空间相册,丰富日志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展示校园足球的风采,受到越来越多的师生、家长、球迷、爱好者的青睐,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三)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是目的

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就是要把足球教育纳入素质教育之中,让孩子了解足球知识,认识足球,热爱足球,培养兴趣,掌握足球运动的基本技能,培养拼搏意识和团队精神,塑造良好的性格品质。我市地处边远山区,经济欠发达。一是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滞后,不少学校还没有一块像样的足球场;二是全市62所面点学校分布在7个县(市、区),比较分散;三是经费困难,确实不便于集中组织足球联赛。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大胆探索,闯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路子。首先是在竞赛形式上,采用赛会制为主,联赛制为辅。市级联赛采用赛会制,利用周末或节假日,集中人力物力和时间,在三五天内实施;县(市、区)级联赛和校际间联赛采用联赛制,设主客场。二是设立分赛场。达州市城区主赛场,在万源、宣汉、开江、大竹、渠县设5个分赛场。市级联赛在主赛场进行,县级联赛在5个分赛场进行。由县(市、区)体育、教育部门具体组织。校际联赛本着就近、方便、有利的原则,由县(市、区)体育、教育部门协助组织实施;校内比赛自行组织。三是在赛制人数设置上不搞一刀切。校内、校际比赛一般采用小学五人制、初中七人制。按这种模式组织联赛,受场地条件的限制小,便于组织。县级、市级联赛可根据场地保障等情况,小学组以五人制、七人制为主,中学组以九人制、十一人制为主。这样一来,无论场地大小,只要有块篮球场或找上一块平地,同样可以组织训练和比赛。学生和家长也不会为参加比赛误了上课而担心。同时,节省了经费,减轻了学校和家长负担,自然乐意让孩子们参加足球活动,而且还会影响和带动更多孩子参与。

(四)精心组织,强化管理是举措

校园足球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是开几次会,上几堂课,打几场比赛就完事了,而是一项长期持久的艰巨任务。组织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把保证校园足球活动工作顺利推进,市校园足球活动领导小组责成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合成立了联赛委员会,由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任副主任。委员会内部设四个部两个委员会,专门负责足球联赛的计划、规程制定、组织实施、各类人员的培训、运动员注册管理、经费管理、裁判员管理及联赛纪律的监督等工作。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亲密合作,有工作共分担,有问题共解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力地推动了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内部各工作部门密切合作,认真履行职责,计划周密严谨,安排科学合理,竞赛组织精心严密,场地后勤保障细致周到。校园足球启动仪式隆重、热烈、圆满,已组织竞赛近1000场,没有发生任何事故,也没有出现任何违规违纪现象。同时,为了加强对校园足球活动的管理,市校足办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拟定了校园足球活动管理办法、校园足球活动检查评估办法、校园足球奖惩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了训练竞赛器材物资、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完善了校园足球活动检查评估体系。每个学年度结束,都要对每所布点学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严格检查评估,并按照评估计分情况划分等级。对活动开展得好,成绩突出的学校予以重奖;对活动开展得差,问题较多的学校给予通报批评、停发补助经费,直至取消布点定学校资料的处罚。有效地调动了各布点学校积极性,促进了校园足球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