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彭勃做客腾讯网 多搞龙舟卡巴迪式项目

2010年11月27日11: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持人:访谈之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我们取得了金牌第一的位置。对于金牌来讲我们期待满足了虚荣心,已经满足了。前几天三人行也聊过,这次比赛更趋向于全民健身,或者更普及某些体育项目,这应该来讲是很好的契机。

陈述:08年之后体育局内部有一个方向的转移。08年之前我们是竞技体育,08年之后全民健身。但是,亚运会还有一个延续、过度,不可能一下转过来,刚好亚运会在中国举行,金牌的比重存在。慢慢转型的过程肯定是必然趋势。像我们福建那边老百姓对健身的兴趣、爱好、需求非常大,目前的场馆还没有完全对接起来。打羽毛球很多都是在外面的普通地方打,想到好的场馆打,费用上各方面还是有一些问题。如果转得好了,体育局除了为了你竞技体育去做事情,有很多经营上的尝试,全民健身慢慢会做起来。

彭勃:竞技体育跟全民体育是互相的。群众体育也是依托竞技体育给予的目标下,一个国家的竞技体育有这么高的水平时,群众体育的参与度也会相应多一些。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全民健身,很多人买票可能喜欢这个项目,爱好这个项目,学一些先进的技术。90年北京亚运会的时候,很多人为了看。只是看看而已,出门该干吗就干吗。

陈述:没错,包括我看游泳比赛都是看仰泳动作怎么做。

主持人:在广州羽毛球特别受欢迎,几乎场场爆满。

陈述:有的台也会讲解动作的诀窍在那里。我们观众看亚运会的心态不一样了。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也在慢慢发展体育。那时中国从一个相对经济各方面都在低谷的状态之中慢慢崛起。这三十年走的路其实特别需要用体育或者其他方面个来振奋民族自信心。经过三十年,到了现在,我们都是第二名了,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真正的自信心已经建立起来了,通过体育需求的东西也不一样。08年已经到了第一名的金牌,还追求什么呢?整个也到了要转型的时候。自己有没有印象很深刻的?

主持人:我的印象深刻差不多,应该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能够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孩子走到比赛场去看比赛。现在特别是小孩,我自己刚刚有了小孩,我们会想着很实际一点。现在的孩子如何培养他,我们都是练体育出身的,体育给我们带来的感觉是四肢发达了,头脑才会跟着运转,并不是以前那样评价体育人。所以从婴儿时期我就给我们孩子锻炼。

陈述:怎么锻炼?现在多大了?

主持人:五个月。

陈述:处于用身体来跟世界接触。

主持人:以后我也会让他尝试各种体育项目,希望练一些团体的项目,会不孤单、不封闭。现在的孩子家里自己,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6个人会惯成什么样。

陈述:我家是西安的,前两天回去碰了一个大哥,他说问我现在什么状况?我说每天在健身房运动。我十年前看你跟我有点像,如果不运动估计会得抑郁症。除了健康身体之后,还有精神。团体与人合作、交流、竞争。体育对人的帮助很大的。

彭勃:体育可以让人的精神层面上得到很多的满足。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从项目上来说喜欢练游泳、练羽毛球。在项目的性质上有所区别。每个人对体育精神层面的需求感觉又是不一样的。体育怎么样完善?我是运动员出身,我一直觉得体育不光是四肢发达,我的感觉是不光是锻炼身体,还是帮助完善更好健康的身心。到现在的体育阶段,现在的群众基础也有了,大家用专业的眼光看体育。我们用竞技体育怎么样把这个精神的层次提升。又能给大众一个普通老百姓健身的需求,又能上一个层次。

陈述:前两天看了一个忘记是王石还是冯仑讲跟青年人的对话,讲美国哈佛大学,毕业生应该都具备两种技能之一,或者文艺方面特别强,或者体育方面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比如说橄榄球打得非常好。他确实具备这些,我们中国大学生就是学习特别好。对体育的要求到了这样的高度,毕业生这两个领域都有出类拔萃的,这样才是优秀的学生。看待体育的方式不一样。我们培养孩子的时候,为什么这么重视,体育里面身心、合作精神各方面竞争性都有加强。在变化中。

彭勃:我去年刚退役,在人民大学上课。也感受到你说的这个。现在很多大学生在运动方面并不是很关注,因为现在社会的环境必须要急于找工作、完成学业。在体育方面,其实在大学里面重视不是太多,如果这方面有一定的弥补,我相信这些大学生能从体育这一块里面找到他们所需要的精神上的需求。

陈述:人生的营养。

彭勃:对。面对今后社会上的工作。体育不是帮助今后工作,但是在精神层面上有很大帮助的。

主持人:我以前去美国的滑冰俱乐部跟他们接触。我也问他们队员,目标是什么?他们说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问我们小队员会说成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问他们,他们就觉得挺好玩,没想这么多。这个挺好,喜欢练就行。

陈述:说到国民的心态和国家发展的水平上。人都是目标性特别强,做什么事情,包括结婚也是目标性非常强。可能跟我们整个经济水平带出来的社会文化心态也有关系。到了一个相对高的经济水平上慢慢转型,更强调人生的生活方式,生活内容质量怎么样。不一定非要靠着体育成为一个怎么样的状况。

主持人:我问队员是这样,跟他们教练聊我说这些小孩爱滑冰才来滑。他说对,我总想知道有什么力量让他们坚持来呢?付冰场费用、买器材。教练说,其实队员在练习的过程中是培养他自己的爱好,也培养他自己坚持的能力。当他去找工作的时候,比如说老板在这边,一个是练滑冰练了十年,一个是大学生。听了经历一定会练十年滑冰的。一个人坚持一件事做这么长,做什么事都很成功的。滑冰没有说一定要练出什么样的成绩来,是自己的兴趣,找工作能给他这么大的帮助。运动在我们生命里应该是无处不在的。

陈述:在我心目中,运动达到很高水平的人,他具备某种我们不具备的天赋,反应速度或者空间感是先天的。有这样一种天赋。这是一方面,本身就比我们强。另一方面,付出努力,有时候光付出努力,无法投入进去不行,投入进去又是一种努力。08年的时候看了一个东西叫做冠军论坛,是一个国际性的,每次运动会之后都会举办一个冠军论坛。提出一个观点是如果人在体育上取得很好的成就,这个人肯定在其他方面同样也具备成功的因素,比一般人更强。其实你刚才讲了练了十年运动员所具备的素质,成功的DNA可能是老板选择他的原因。对于人的塑造。

相关微博:

杨阳

杨阳看了刘翔的专题,觉得他所背负的压力和责任远远大于我们的想像,敬佩!!http://url.cn/3QGccp

2010-11-26 20:30:41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