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向大致致敬 > 正文

新快报:姚明王治郅淡后后中国篮球形势严峻

2010年11月22日14:33金羊网-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同为亚洲球队,中国篮球和韩国篮球的风格在上世纪中后期还比较接近,都以小快灵的打法为主。

据一位广州篮球界的老先生介绍,在受了前苏联体育体制和理念的影响后,中国篮球的风格才开始向高中锋方面发展。中国篮球运动员越来越高大。在这种风格的影响下,中韩篮球的差距也逐渐增大。1986年汉城亚运会是中国男篮确立亚洲篮坛霸主的登基大典,那一年中国队再次击败了韩国队摘下第二个亚运会桂冠。

因为选材方面的限制,韩国篮球只能继续快速多变的打法。不过篮球运动主要还是依靠得分更稳定的内线。特别是拥有了身高2.21米的河升镇之后,韩国篮球也开始发展“重武器”。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韩国篮球这样的改变也有副作用。如昨天第二节,韩国队派上河升镇之后,快不起,强攻也不奏效,被中国队反超。只有用传统的快速飙三分的打法,韩国男篮才又追近了一点——但是内线太矮又出现漏洞了。

一个两难的选择。

其实这也是中国篮球目前的困惑之一。宫鲁鸣就表示,中国篮球发展到如今突然发现“高是高了,但快不起来,没了自己的风格”。这也是中国篮球在亚洲无往不利,到世界大赛却十分吃力的原因。

转变已经开始,在姚明王治郅这样的天才中锋渐渐淡出的时候,中国篮球的形势其实挺严峻的。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