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向大致致敬 > 正文

中新网:男篮夺冠精神收获大于实质突破

2010年11月26日22:24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团结、勇气、坚韧以及信心的重塑是今晚中国男篮广州亚运会夺冠的最大收获。

北京奥运会后,这支位列世界第八的球队,在包括亚锦赛在内的大赛中竟连遭败绩,成绩大幅下滑,士气低迷的球队还一度出现了内部纷争。

“失去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已不再是亚洲一流”,中国篮协甚至认同了这种看法。

在本届亚运会上,世人看到了主教练邓华德短时间内将中国男篮重新紧密凝聚的成果。从淘汰赛开始,直到今天对阵老对手韩国队的连续三场比赛,没有姚易的中国队皆遭遇到惊险危局,但是依靠高昂的士气和斗志终于度过难关。

但应同时看到,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暴露出的问题确实不少,正如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所言:“没有王治郅的中国男篮能不能夺得亚洲冠军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问题一:中国男篮在核心控卫这一环节依然薄弱,这使得内线和锋线的能力无法充分释放。即使是经验最丰富的刘炜,也与伊朗和韩国的同位置选手具有一定差距。

问题二:虽然中国队身高为各队之首,但篮板球仍是明显短板,在对阵卡塔尔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的篮板球以29比53落后对手,进攻篮板更是3比20远远落后。在同平均身高只有1米94的朝鲜队交手时,中国男篮竟也输给对手5个篮板。

问题三:即便易建联回到这支队伍,中国队的内线也将遭受较大压力。从本届亚运会可以明显看出,已经33岁的王治郅已无法在进攻的同时兼顾防守重任,中锋唐正东和新人张兆旭在攻守两端皆难堪重任。

问题四:对于中国队这样一支以技术见长的球队,亚运会不到60%的罚球命中率让人大跌眼镜,同时,较少的罚球次数印证出内线实力的不足。

问题五:除了前锋丁锦辉在亚运会全面通过新人测试,周鹏进攻则要弱于防守,中锋张兆旭、后卫张博等可以说毫无表现,王治郅、王仕鹏、孙悦等老面孔仍是球队获胜的关键。

展望明年事关进军伦敦奥运会的亚锦赛,中国队能否夺冠直接获得门票的悬念不小。届时,中国男篮的最大对手伊朗队必然有别于本届亚运会,将尽遣包括中锋哈达迪在内的全部主力,而对中国依然存在相当威胁的韩国队亦虎视眈眈,不可小觑。

短短一年中,培养新人几无可能,邓华德如何迈出第二步,在现有队伍基础上对中国男篮的技战术水平进行挖潜的难度着实不小。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