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男子4x100接力夺金 20年后重返亚洲之巅

字号:T|T

20年后,重返亚洲之巅

劳义在比赛中担当冲刺重任。 新华社发

20年后,重返亚洲之巅

昨日18时10分,奥体中心,当中国男子4×100接力队走上赛道时,立刻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11月24日,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北京奥运会季军日本队因为交接棒失误意外被淘汰。中国队的对手只剩下卫冕冠军泰国队。虽然个人成绩并不突出,但交接棒技术出色,泰国队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2006年多哈亚运会连续两次夺冠。这一次,他们奔着三连冠的目标而来,但在比赛前两个星期,一名主力队员意外受伤,无法参赛,只好临时补充了一名17岁的年轻队员。

中国队迎来了最好的一次机会。参加本次亚运会的四名队员,斌是全运会冠军,梁嘉鸿、苏炳添都是广东仔,交接棒配合默契;劳义今年5月在重庆以10秒21的成绩,夺得全国冠军,创下2003年以来,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他们集训了三个月,不厌其烦的练习交接棒技术。劳义称雄百米后,更让小伙子们夺金的信心倍增。

跑第一棒的陆斌走上起跑线,下蹲、低头、屈腿……所有队员都做好了起跑准备,裁判员举起发令枪。“中国队!加油”、“中国队!加油”情绪沸腾的现场观众,令裁判员不得不中断比赛,让等待起跑枪声的运动员站立起来运动员起跑时,要求现场观众保持安静,以免影响运动员听不到发令枪响延误起跑。

现场终于安静下来,发令枪响。陆斌冲出跑道,第一个交棒。第二棒的梁嘉鸿扩大领先优势,第一个将接力棒交到广东队友苏炳添手中。

当弯道技术出色的苏炳添将接力棒交给劳义时,中国队已经遥遥领先第二位的中华台北队近5米!

在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劳义一马当先,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成绩定格在38秒78。中国队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打破全国纪录,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时隔20年再次夺得亚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赛金牌。现场观众沸腾了。

“我们一起训练,合作很愉快,很齐心。赛前就是想把自己的能力完全发挥出来,能跑多少算多少。没想到这个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小伙子们也感到非常兴奋。劳义赛后点评道:“我们配合很默契,每个人都负责任到底,环环相扣。大家表现都非常出色。”

落后中国队0.73秒冲过终点线的台北队,也在时隔20年后,再度夺得亚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卫冕冠军泰国队获得铜牌。

心有不甘的泰国队员,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国队发出挑战:“我们的年轻队员一茬比一茬好,希望下一届能赢回金牌。”

面对挑战,劳义回应:“我们中国队成绩还会稳步上提,这只是基础。下一届,我们很有信心。因我们中国队的后备力量也很强大。”

南都记者林劲松实习生梁小令

更多亚运赛事详尽报道见

奥一http://www.oeeee.com

(南方都市报 林劲松 梁小令)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