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广大学生冯兰兰一摔成名 夺第184金创造历史

字号:T|T

与赛场上霸气十足的形象比较起来,走下场的冯兰兰给人完全不同的感觉,更像是一个邻家小女孩,笑得天真灿烂,时不时望望观众席。那里有她的亲友团,更有着一群大学生来为她捧场。“冯兰兰,好样的。”这些大学生来自广州大学,特意来为自己的校友加油助威,“空手道女孩,在我们学校很有名气,是法学院的,是我们学校的骄傲。”一位大学生说起冯兰兰时很是自豪。早在11月17日,广州大学就在校内网上专门介绍了参加亚运会比赛的冯兰兰,空手道门票一时间在校内非常抢手。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张喆

第184金!冯兰兰创造历史

本报讯(记者 李斌 张喆)在11月26日中午进行的空手道女子68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冯兰兰以3比0击败了来自日本的本间绘美子,取得了我国亚运代表团的第184枚金牌。184枚金牌的成绩同时也刷新了单届亚运会一个代表团获得冠军最多的新纪录。冯兰兰在之前的半决赛中淘汰的是中华台北选手刘亚力,同样是以3比0的比分胜出。而日本人本间绘美子则是在半决赛中以3比1力克印尼好手尤兰达。决赛中,冯兰兰在加赛中获得一次三分胜出,最终以3比0的比分完胜对手,成功将金牌收入囊中。空手道是一项起源于日本的非奥项目,被称为“君子之拳”。

冯兰兰的这枚金牌书写了中国亚运会历史的新纪录。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创纪录地获得了183枚金牌、107块银牌和51块铜牌,金牌数和奖牌数都刷新了历史。而代表中国出战的636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27个项目和两个表演项目的比赛,所获金牌占到了金牌总数的60%。北京亚运会的空前辉煌,也被看作是中国体育历史的伟大转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将历史金牌总数刷新到1000枚以上,并且冯兰兰获取的第184枚金牌打破了中国代表团在单届亚运会上获取的金牌总数。同时打破了亚运会历史上一个国家(地区)单届比赛金牌总数的纪录。中国代表团自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开始,连续七届高居金牌榜第一。但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183枚金牌直到现在才被刷新。

有趣的是,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取的历史第1000枚金牌也是来自非奥项目。从体育舞蹈、卡巴迪、龙舟到空手道,非奥项目在本届亚运会上得到空前的重视。亚奥理事会在下一届亚运会开始对非奥项目进行瘦身,也决定了未来亚运会的金牌总数将大幅削减,作为历史上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亚运会,广州亚运会成就了非奥项目的辉煌。而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最终金牌纪录,亦有可能成为绝唱。

曾获我国首枚空手道奖牌

这个空手道女孩是2008年全国空手道冠军赛68公斤级冠军、第八届亚洲空手道锦标赛无差别级亚军,是中国68公斤级顶尖运动员。2010年10月代表广州大学参加在安徽举行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空手道锦标赛68公斤级比赛,并获得冠军。不过最令人佩服的是她的“运道”。在2007年8月,冯兰兰在马来西亚空手道亚锦赛上获得无差别级铜牌,这是我国空手道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要知道2006年5月29日,是中国正式推动空手道运动的日子,而冯兰兰成为打破空白的第一位选手。这次冯兰兰又为中国代表团拿到第184枚金牌,刷新了中国代表团在单届亚运会的夺金纪录。“啊,是吗?”当听到自己又一次成为破冰者的时候,冯兰兰一脸诧异,“我只是运气好而已,真的。我有想过去争取金牌,但从来没有想过会是打破纪录。”

从零起步三年亚运摘金

中国的空手道运动,从推广开始到成型,足足用了一年的时间,在2007年5月之前,中国空手道协会从成立、立项、加入国际组织、国家队集训到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培养,积极开展了工作,初步打开了项目发展的局面。在这一年中,一片空白的中国空手道协会率先着手培养自己的教练员和裁判员,分别在广州、武汉、北体大、上海举办了一级教练员和一级裁判员的培训班。国内的空手道选手多数从散打、跆拳道等项目“移民”,虽说都是赤手空拳的搏击运动,但是散打和跆拳道都是实实在在的击打对手,这恰恰违背了空手道的初衷。近几年来,中国空手道协会借助国际组织的力量邀请专家来华授课,积极发挥国家队教练团队的经验和优势,对国内空手道教练员进行短期培训。同时中国空手道队积极与其他国家队伍进行交流学习,才有了中国选手在本届亚运会空手道比赛中的出色表现。

半路出家攻势猛不怯场

“我是从跆拳道转过来的,之前对空手道很陌生。不过从训练到比赛,教练给我们的帮助很大。”冯兰兰说,“这个比赛就是两分钟,必须在两分钟内把你的技战术发挥出来,所以在场上我就要求自己敢拼。上了赛场以后,我头脑中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我要机会我要得分。因为没有把握,只能采取主动,一般都是先冲上去。不知道对手情况,只能尽最大力量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一个项目有一个项目的精神,一旦上场,就要表现出这个项目的精神,要为国争光,你必须赢这场比赛,才有资格进行下一场比赛。”

练跆拳道幸遇教练慧眼

冯兰兰的运动生涯也算曲折,她来自山东莱州的一个农村家庭,14岁跟随山西跆拳道总教练刘斌去山西,成为一名跆拳道运动员。“我从小就爱动,因为爱动,上小学的时候,就是校队的一员,常代表学校去参加跑步等体育项目的比赛。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12岁,当地的少体校在学校里挑上了我,我很想去,但父母不同意,最终我说服父母,去了少体校,但一个多月后就回来了。那时候小,其实我自己也没觉得怎么苦。但那个地方条件很不好,吃得不好,住得也不好,很潮,也不是很卫生,浑身都起了疙瘩。每个星期只能回家一次,到家后,父母看我满脚都是泡,心疼得不行,捅了泡,泡了脚,身上擦了药。母亲不干了,强行把我留在家里。”冯兰兰说,“从体校回来,觉得回学校不可能了,太丢人,而且功课也落下了。有一天在家里看电视,电视上有武校的招生广告,于是吵着非要去。我妈带我去交了钱,她觉得我待不了几天,受不了苦就会回来,可是我坚持下来了。”冯兰兰在武校练了一年半武术,随后学校开了跆拳道班,冯兰兰又被挑到跆拳道班,1998年,刘斌挑中冯兰兰后把她带到山西。

(广州日报 李斌 张喆)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