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阿富汗板球获金子般的银牌 队长渴望训练场地

2010年11月27日02:27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富汗板球队金子般的银牌

阿富汗板球队金子般的银牌

阿富汗板球队金子般的银牌

阿富汗板球队金子般的银牌

面对对方的击球,阿富汗队员右飞身准备阻挡。图/CFP

阿富汗板球队

昨天下午的广工板球场座无虚席,最终的比分定格在118比119,阿富汗板球队在最后时刻的屡次失误,将板球金牌拱手送给了孟加拉国队……阿富汗队错过了历史上第一枚亚运金牌,赛后他们泪流满面。虽然仅仅是一枚银牌,但这枚银牌的意义远远超过了它本身,这应该是本届亚运会最值得尊敬、最宝贵的银牌。

【遗憾】

最后6分钟痛失金牌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两个回合、阿富汗队以118比93领先,阿富汗队员们仿佛已经能摸到历史上第一块亚运金牌。4分球、6分球、6分球,同样从未拿过亚运会金牌的孟加拉国队仿佛一头猛虎,击球手连续打出不可思议的好球,高高飞向天空的球,仿佛一支支箭,扎进阿富汗队员的心脏。20局时,还剩4个球,双方已经战成118比118平,“啪”,随着孟加拉国队的击球手成功打出球,他们兴奋地奔跑得分时,赛场板凳上的所有队员一起手持国旗冲进赛场,119比118,阿富汗队在6分钟的时间里丢掉26分,被对手实现惊天大逆转。

现场成为绿色的海洋,举着巨大的孟加拉国国旗的队员们幸福地绕场冲刺,脸上的笑容是那么张扬、狂野。而穿着蓝色队服的阿富汗队员则呆滞地停在赛场上,有的蹲在地上,有的叉着腰站在原地,6分钟前他们还遥遥领先,6分钟前所有人都认为这场较量已没有悬念。

阿富汗队员们互相拍着肩膀,队员们都垂着头,安静地走进了休息室,孟加拉国队的队员们依旧在场上疯跑,手套、护具、球帽,丢了一地。

【感动】

队员颁奖礼洒下热泪

颁奖典礼的时间到了,阿富汗队的队员依旧没有出现,比赛结束后,整整15分钟,他们都待在休息室里,在志愿者的不断提醒下,队员们陆陆续续地走进了颁奖现场,大部分队员,眼睛都是红红的。

踏上领奖台时,队员们依旧脸色凝重,他们礼貌地一个个脱掉球帽、一个个弯下腰让嘉宾把银牌挂在脖子上。站在最后一个的哈米德·哈桑,一直用手抹着眼泪,当脖子上挂上银牌后,23岁的小伙子泪奔了。现场的观众通过大屏幕看到了这感人的一幕,现场也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哈桑又拿出一顶圆盘帽,戴在头上,眼眶里依旧是泪水。

结束了颁奖礼,记者走到哈桑身边,他身上有很浓的膏药味。“你受伤了啊,怎么走路这么困难?”“是,我受伤了,我的心,很受伤。”哈桑红着眼,用拳头敲了敲胸口。“为什么戴上圆盘帽,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哈桑无奈地点了点头,摘下帽子,包在头上的是一面阿富汗国旗,“我想得金牌时摘下自己的球帽,让大家看见这面国旗,但是……”哈桑有些哽咽,耸了耸肩,一瘸一拐地被志愿者带走了。

【困境】

队长最渴望训练场地

亚运会第一次板球决赛中出现阿富汗队的身影,这多少让人感到意外。一直在战火动荡中的阿富汗板球历史很短暂,但他们却在10年的时间里,成为亚洲强队。险胜板球劲旅中国香港队后,阿富汗队又在半决赛中力克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传统强队巴基斯坦队,爆冷闯入决赛。

“我们做了自己该做的,我们已经尽力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队长纳比·埃萨希勒已经恢复了平静,“第一次闯入洲际比赛的决赛,一枚银牌让我们感到骄傲。”当被问到板球在阿富汗的发展时,这位队长神情有些凝重:“是的,阿富汗的板球非常困难,最近30年我们一直生活在动荡中,但是我们很爱板球。我是15年前开始打球的,队里面的很多人都打了10多年,我们一直在一起,我们很默契,我们很团结、我们能深刻地理解彼此,这也是我们能创造好成绩的原因。”

谈到未来,阿富汗小伙子的脸上有些茫然:“我们最需要的是好的场地,在国内,我们基本上没有场地训练,也没有世界级的训练器材,我希望未来四年这些愿望能够得到实现。”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