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中国军团197金超越北京亚运创夺金新纪录

2010年11月26日23:4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26日电 (记者刘卫宏、沈楠)闭幕前最后一天比赛,亚运会决出很多金牌。拿得最多的是中国军团,他们在26日获得16金,金牌总数达到197枚,成为参加亚运会以来获得金牌最多的一届。孟加拉国只拿到一块金牌,却也创造了历史,因为这是他们历史首枚亚运金牌。

广州亚运会之前,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最多的一届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当时获得183金。

26日这天,是中国军团创造新历史的日子,也是王治郅完美谢幕的日子。

在“万众瞩目”的男篮决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以77:71战胜韩国队,第七次夺取亚运冠军,也把与韩国队的亚运决赛交锋成绩改写为5:2。这是33岁的王治郅在亚运赛场的告别演出,颁奖仪式上,队友将12块金牌全部挂到全场得分最高的大郅脖子上。

在另一场近乎“默默无闻”的比赛中,也有一支球队创造了一项崭新的历史。这是女子手球决赛,获得冠军的也是中国队,全胜夺冠的中国女子手球队吹尽黄沙始到金自1990年进入亚运会以来,女子手球冠军榜上自始至终都只有“韩国队”字样,属于独家垄断。

从北京到广州亚运,同样是在20年间实现跨越的,还有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本届亚运会男子百米冠军劳义,和陆斌梁嘉鸿、苏炳添一起,在决赛中跑出38秒78的历史最好成绩,为东道主送上一枚重量级田径金牌。

何姿和曹缘夺冠后,中国跳水队顺利包揽本届亚运会10项冠军。中国皮划艇队和拳击队当天各得3金,除了奥运冠军邹市明外,在首次进入亚运会的女子拳击比赛中,中国队3名选手全部夺冠。中国队还获得国际象棋男、女团体冠军。遗憾的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摔跤比赛中一金未得。

东道主还保留着冲击第200枚金牌的“理论希望”,而孟加拉国则实现了冲击第一枚金牌的梦想。在当天进行的男子板球决赛中,孟加拉国队一分险胜阿富汗队,获得史上第一枚亚运金牌。

中国澳门在此前的武术比赛中也获得了亚运首金。又添两名“新丁”后,亚奥理事会大家庭的45个成员,至今已有36个获得亚运金牌。

26日,日本代表团一举夺得9金,包括男排金牌,但在传统优势的田径接力赛一金未得。目前日本有48金,而韩国已有75金。韩国队当天在首次进入亚运会的围棋比赛中先后战胜中国队,拿下男、女团体金牌,加上之前获得混合双人赛冠军,他们包揽了全部围棋金牌。

依靠最后一棒农努·讪叻的惊人爆发力反超2米,泰国队获得女子4X100米接力冠军,阻止了东道主实现七连冠的成绩。卡巴迪强国印度包揽了男、女冠军,还获得女子4X400米金牌。巴林在女子5000米和男子1万米这两个长跑项目夺冠。此外,叙利亚依靠古桑获得的拳击冠军而登上金牌榜,广州亚运会已有28个代表团获得金牌,比多哈亚运会多两个。

(刘卫宏 沈楠)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