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专题 > 正文

林丹领衔羽球获五金超上届 两单项成奥运短板

2010年11月26日23: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林丹领衔羽球获五金超上届 两单项成奥运短板

腾讯体育讯 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硝烟散尽,国羽赢得7个单项的5块金牌,超越了四年前多哈亚运的4金,林丹(微博 博客)实现超级全满贯,王适娴成为史上最年轻女单冠军,男女团全部顺利蝉联,女双赢得没有悬念。伦敦奥运会上,羽毛球没有团体项目,只有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五个单项,相比较而言,男单、女单、女双三个项目中国队实力较厚,有很强的争金实力,而冲金的难点恰恰在亚运丢的两个单项男双和混双上。

国羽拿下五金超上届

男团,中国队半决赛3比0狂扫陶菲克领军的印尼,决赛3比1力挫拥有朴成焕李龙大的韩国,顺利实现蝉联,这也是中国队第五次赢得亚运男团金牌,追平了印尼的五冠纪录,林丹、陈金(微博 博客)、鲍春来、蔡赟/付海峰、徐晨/郭振东组成的豪华阵容已经在今年汤杯为中国实现四连冠,无论是亚运男团,还是汤杯,中国的绝对霸主地位都已经确立。

女团,中国队半决赛3比0复仇韩国,决赛3比0轻取泰国,以不丢一局的方式摘金,创造四连冠壮举,这也是国羽史上第九次问鼎亚运女团。汪鑫、王适娴、王晓理/于洋压阵的中国队报了今年尤杯1比3爆冷不敌韩国的一箭之仇,就像李永波总教练所言,尤杯的挫折,只会让国羽小花更成熟!

男单,林丹半决赛2比0擒服老冤家韩国的朴成焕,决赛2比1力挫大马一哥李宗伟,首夺亚运男单金牌,成为羽球男单史上第一个超级全满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汤杯、苏杯、全英赛、亚锦赛、亚运会)得主。由于世界杯停止举办,以后不可能再有人赢得世界杯,林丹的全满贯空前绝后。

女单,90后小美女王适娴半决赛2比0完胜上届亚军中国香港的叶姵延,决赛中国德比2比0力克外战女皇汪鑫,从而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亚运会女单冠军!这也是中国羽毛球队自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首次参赛以来,第7次登上女单的最高领奖台。

男双,中国两对组合蔡赟/付海峰、郭振东/徐晨留下遗憾,世锦赛冠军蔡赟/付海峰继团体赛后,又倒在韩国名将郑在成/李龙大拍下无缘四强,风云组合北京奥运后大赛(汤杯、苏杯、世锦赛)不败的金身告破,中国男双只有李永波/田秉毅在20年前赢得过一次男双金牌。

女双最无悬念,中国两对组合田卿/赵云蕾,王晓理/于洋就像人们预料的那样会师决赛,田卿/赵云蕾拿到了金牌,

混双,中国双保险张楠/赵云蕾、何汉斌/马晋失灵,他们都是输给了韩国组合申白喆/李孝贞,韩国在该项目的传统优势从亚运会就可看出,他们在近七届赢得六次冠军,只有郑波/高崚在四年前打破过韩国人的垄断。

伦敦奥运男双、混双遇挑战

放眼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中国三虎林丹、陈金、鲍春来都还在当打之年,而杜鹏宇、谌龙、王睁茗等新锐成长速度也很快,超级丹有望在伦敦折桂,从而成为奥运男单卫冕历史第一人!

女单,国羽虽然缺少了张宁、谢杏芳那样的绝对领袖,不过亚运会冠军王适娴、全运会冠军王琳、全英赛亚军王仪涵、羽超胜率第一的蒋燕皎、以及“外战女皇”汪鑫都在逐步成熟,奥运前景光明。

女双无须赘述,中国队无论新组合还是老搭档,想不拿金牌都难。

男双,中国还从来没有赢得过奥运金牌,能够填补这项空白的目前看来只有蔡赟/付海峰,风云组合北京奥运屈居亚军,他们具备伦敦奥运夺冠的实力,而大马的古健杰/陈文宏、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同样具备这样的实力。

混双,在后高崚时代,中国还没有一对超强组合,郑波/马晋虽然在世锦赛夺冠,但目前已经拆对,何汉斌/马晋、张楠/赵云蕾还没有绝对统治力,当然,韩国的李孝贞退役,让中国混双少了一个强劲对手。

从广州看伦敦,中国羽毛球队在2012年奥运会上的金牌目标是3-4金。(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