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400米栏摘银沉重道歉 王星:我对不起中国人

2010年11月26日22:00今晚网-今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女子400米栏决赛,获得银牌的中国选手王星面对记者红着眼睛说:“我对不起中国人。”

王星的道歉是真挚的,她的眼泪也是发自内心的。但这声道歉却让人深思,为什么要道歉呢?也许王星觉得自己在比赛中没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但有没有可能是因为未能夺得金牌,没能完成领导赛前制定的夺金任务呢?

对于王星的成绩,我们可以称为“痛失金牌”,也能够叫做“勇摘银牌”,这其中就反映了两种不同的心态。如果用“唯金牌论”的观点来看,失去金牌就相当于失去一切,王星是失败的。但如果从体育精神来讲,赛场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刻苦地训练、不断地突破自我领略到运动的真谛,即使没有最终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也不能称之为失败。

广州亚运会开赛以来,围绕着“唯金牌论”的争论一直不断。其中的是非曲直,相信真正关心中国体育的人都不难判断。看着王星的泪水,笔者不禁想起阿富汗空手道选手虽然在第一轮就被淘汰但脸上依然浮现出的那种能够参与其中的幸福笑容。

超越自我,重在参与,这口号我们并不陌生。团结、友谊、和谐、发展是本届广州亚运会的目标,夺不夺金牌真的那么重要么?

王星,请擦干泪水。你在训练场上付出的青春和汗水值得尊重,你应该被感谢。这声道歉实在沉重。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