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男排彻底沦为亚洲二流 亮剑精神丢失前路漫漫

2010年11月26日21: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尽管在最后两场比赛中接连横扫沙特和印度获得第五名,但这丝毫无法冲淡中国男排本次亚运会彻底的失败。从无缘明年世界男排联赛,到世锦赛一场未胜创最差战绩,再到如今亚运会36年来首次无缘前四,中国男排在广州可谓跌到了最低谷,堕落之路看似遥无尽头。

亚运会揭露残酷现实 中国男排已沦为亚洲二流

本次广州亚运会开赛前,主教练周建安曾表示,中国男排亚运夺冠的几率有25%,与伊朗、韩国、日本一道位居夺冠行列。不过,从小组赛开始,这支中国男排便开始暴露出一些问题,在对阵巴基斯坦和泰国队这样的弱旅时均曾丢掉一局,场上波动和失误情形屡见不鲜。八强排位赛迎战亚洲杯冠军伊朗男排,中国队更是0-3惨遭横扫,甚至两局得分都未能超过20分,各个技术环节上的差距也较为明显。

四分之一决赛对决日本男排,中国队依然气势低迷,在场上发、扣、拦全面遭受压制,自身失误层出不穷,再次以0-3完败,并就此无缘四强,创下了亚运会历史最差战绩。从本届亚运会的表现来看,中国男排与伊朗、日本、韩国几支强队存在实力差距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技战术水平还是比赛气质均显得较为粗糙,至于25%的夺冠几率,可谓是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近几年崛起的伊朗男排势头强劲,大有称霸亚洲之势,而日本、韩国男排实力犹存,加上欧洲打法的澳大利亚男排,这四支强队稳居亚洲一流球队行列。相比之下,中国男排则显得有些青黄不接,渐渐淡出了亚洲一流阵营,滑向了二流边缘,对泰国、沙特、印度、卡塔尔等球队已无明显的优势可言,这也是本次亚运会向中国男排揭露的残酷现实。

技术粗糙亮剑精神丢失 中国男排复兴路漫漫

北京奥运会取得第五名一度让人看到了中国男排未来的希望,但事实证明,技战术的落后和队员基本功的不扎实终究会造成球队的大滑坡。近几个赛季,中国男排可谓每况愈下,在亚洲赛场和国际赛场上的表现均不尽如人意。

虽然队员普遍较为年轻,但这并不是借口,因为参加本次亚运会的日本男排同样年轻,但却表现出了良好的技术素养和不俗的潜力,中国队的队员则是在进攻、防守各个技术环节上存在漏洞,队员们基本功不够扎实,心理调节能力差,整支队伍犹如一盘散沙。更令人遗憾的是,曾经一度让中国男排引以为豪的“亮剑”精神早已了无踪影,球员们在场上更多时候是表现出一种脆弱和浮躁。

就如同主教练周建安说得那样,中国男排还有一段路要走,目前急需找准位置,然后挖掘年轻队员的潜力,这才是中国男排的出路。但愿已经跌倒谷底的中国男排能够知耻而后勇,在不远的将来给球迷们带来惊喜。(天边小堂)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