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不服姚明之人沉寂中崛起 打败心魔他就是最佳

2010年11月26日21:5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服姚明之人沉寂中崛起 打败心魔他就是最佳

唐正东仍是邓华德信任的内线球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中国队在亚运男篮决赛中以77-71战胜韩国队,成功蝉联亚运冠军。唐正东 本场比赛出场时间寥寥,57秒内2投0中一分未得,不过倒是抢到2个篮板。

谈及唐正东,很多人都会回想起2003年的情形。当年大唐与小易已是少年英雄,并被视为男篮未来内线的双璧:哥俩不仅都有令人艳羡的身体条件,而且风格路子截然不同。易建联剑走轻灵,而唐正东则是重剑无锋。确实如此,从力量与体重来看,大唐确实是一块难得的好苗子,更为难得的是,他还有一手不错的技术!当一名力量与技术相结合的内线出现在CBA赛场上时,其威力无疑令人震撼,03-04赛季,大唐不仅帮助江苏队杀入联赛三甲,个人也捧起了常规赛MVP。那一年,堪称是大唐的巅峰时期。而处于巅峰时期的大唐,也确实有过“挑战姚明”的雄心,并希望借CBA这个平台跳到NBA

然而正当所有人对唐正东寄予厚望,期待他能更进一步时甚至成为“三大长城”的接班人时,大唐却莫名其妙莫名其妙的开始顿步不前----倒不是说他的数据如何如何,04-05赛季他带领球队打进CBA总决赛;05-06以及06-07赛季,他都在CBA收获场均20+10的数据。只是他始终无法率领球队步入巅峰。缘何?一句话:性格所致,心理不过关。

唐正东有些慵懒,很大程度上导致他始终都在原地踏步,尽管在国内联赛里依然威力可观,但很大程度上是在吃老本。同时他的心理素质也实在不过关,这一点很类似于湖人队的奥多姆,当奥多姆调整好心态全神贯注时,他是令人赞叹的左手魔术师;如若相反,那么他会立即从“魔术师”变成“金牌卧底”。于是对他又爱又恨的湖人球迷便给了安了一个“囧多姆”的外号。无独有偶,唐正东也是这种类型的球员。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他便囧了一把。与乌兹别克斯坦一战,堂堂国内首席中锋竟被对方打到崩溃,这不仅令尤纳斯勃然大怒,同时也几乎断绝大唐的国家队之路。好在邓华德惜才,于是广州亚运会上,球迷们总算又看到了这名昔日天才内线的身影。

总体来说,大唐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在无法确认姚明是否还会重回国家队的情况下,他几乎就是目前男篮阵中唯一一位有力量有身高有技术的中锋。尤其是在进攻端,唐正东是除大郅外最靠谱的进攻点。与蒙古一战,他全场贡献11分,与约旦一战,他拿到16分12篮板,与伊朗一战,他4投3中抢下7分……与目前尚属稚嫩的张兆旭,以更像是内线蓝领的李晓旭相比,唐正东在进攻端显然更值得信赖。

但,大唐的问题依旧,其心理素质依然不过关。与蒙古一战,他在与1米92的对手对抗中,他居然在篮下2米处荒腔走板的投出三不沾;与约旦一战,他虽斩获两双,然而全场失误多达5次。倒是与韩国一战,他表现出了难得的专注,并在赛后获得好评。

只是仅仅这样的表现依然不够,于是唐正东在亚运会中场均只获得不到10分钟的上场时间,尤其是到了决赛中只上场57秒也就可以理解了。在邓华德看来,唐正东确实可用,却仍远远无法作为可以依靠乃至仰仗的力量,因为你真的很难预测他上场后会打出怎样的表现。对此大唐虽然看得很开,并在亚运会前就表示:“无论打不打主力,只要能为球队做出贡献就满足了。”但大唐还真得加把劲了,28岁,依然是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只要能够解决性格上的缺陷并提高心理素质,他仍有能力成为男篮内线的重要决赛。别忘了早在出任国家队比赛前,邓华德就曾直言:国产内线里他最欣赏的就是唐正东。至于如何提高这些,就得等到新赛季的CBA里解决了。

(杨威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