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惊天两战孙悦摆脱魔咒 一丝落寞只有他自己懂

2010年11月26日21:1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惊天两战孙悦摆脱魔咒 一丝落寞只有他自己懂

孙悦在比赛中霸气十足

腾讯体育讯 孙悦的赛季结束了。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中国队在亚运男篮决赛中以77-71击败韩国队,蝉联亚运男篮金牌,同时也报了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一箭之仇。对于孙悦来说,本届亚运会他最突出的一点,莫过于他在对阵韩国时的表现。两场比赛合计33分,这真是“抗韩先锋”了。

视频:男篮决赛中国vs韩国第四节回放22'42''视频:男篮决赛中国vs韩国第四节回放

说到孙悦,去年与今年他可谓悲喜两重天。2009年对于孙悦而言是黑暗的一年。在那一年里他经历了太多太多,从NBA总冠军球队的一员到被裁后只能通过山寨比赛找状态,从亚锦赛的偷笑门到随后的车震门……孙悦瞬间从人生的巅峰跌落到人生的谷底。有人说他完了,有人说他终究是昙花一现,也有人感慨现代版的伤仲永,在孙悦的身上上演。

如同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终于王者归来那般,09年经历了七苦八难孙悦像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般挺过来了。土耳其世锦赛,他给人留下了惊艳的感觉。场均11.8分2.5助攻2抢断,怎么看都很靠得住。不过到了广州亚运会上,孙悦的表现却是起起伏伏,又给人以不怎么靠谱的观感。场均6分2.2次助攻,怎么看都无法称为男篮的核心力量。

当然客观来讲,孙悦倒也不是“在开历史的倒车”,一来亚运会对手实力参差不起,很难让孙悦百分百提起劲头,同时考虑到锻炼年轻球员,孙悦的上场时间也比是世锦赛时少了近10分钟;二来他在亚运会上也并不是没有表现。比如小组赛第四战对阵韩国,他单场投中4个三分球,拿到19分5篮板3助攻4抢断,威风八面。同时他在外线的投射水平大大提升,如果说世锦赛上外线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3.3%让人眼前一亮,那么亚运会上场均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6.7%,就只能归结外如今他远投水准确实提高了。

同时在个人特点的发挥方面,孙悦也做到了更加鲜明。亚运会上他场均能送出1.6次抢断,俨然是男篮的一双快手。此外在刘炜助攻数据不那么给力(场均2.4)的情况下,孙悦还得时不时担负起串联球队的重任(场均助攻2)。数据说明一切,对于孙悦来说本届亚运会他依然保持了昔日本色----外线防守堪称男篮的大闸,兼有一定的组织串联才华。

更关键的是,孙悦还成功的摘掉了“淘汰赛消失”这顶帽子。在决赛前,孙悦最被人诟病的,莫过于在淘汰赛中总是表现依然萎靡。自打进入国家队后,孙悦在洲际级别的淘汰赛中,便从没有过得分上双的经历,倒是收获过一堆零蛋。不过今日与韩国一战,孙悦的表现却相当给力,仅上半场他便抢下9分,并有3次助攻,一次突破后的极限滞空打三分,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到了下半场孙悦更是越杀越来劲,全场14分4助攻!他终于打破“淘汰赛得分无法过双”的魔咒,同时两战韩国分别得到19分与14分,也足以给孙悦戴上“抗韩英雄”的光环。但是:

最最令人感到惋惜的,莫过于是孙悦在亚运会后的前景。堂堂国家队的小前锋,在这场比赛后可能会陷入到无球可打的尴尬!在今年夏天他曾传闻会被租借到上海队,也有传闻他会被租借到东莞队。然而当迷雾被揭开后,孙悦依然停留在老东家奥神。而奥神队,下赛季并没有获得参加CBA的参赛资格。

于是当国家队顺利结束亚运任务,男篮成员纷纷返回母队备战新赛季的CBA时,孙悦却面临这般窘境。他将何去何从?继续像上赛季那样参加所谓的“国际邀请赛”?抑或只能通过训练保持状态?我们暂时不得而知。只是对于孙悦这样的球员来说,无法通过国内最高等级的比赛继续锤炼自己,这真是莫大的遗憾。

杨威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