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邹市明习武悟出海盗拳 曾实现拳击零的突破

2010年11月26日20:0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 广州亚运会拳击比赛进入了金牌争夺战的最后一天。在男子46-49公斤级的冠军争夺战中,中国名将邹市明以总比分9-5勇夺金牌,蝉联了亚运会该级别的冠军。

邹市明从14岁开始练习武术,他习武的理由有些让人忍俊不禁,“小时候总被女孩欺负,额头有些伤痕就是小时候被女孩抓伤的,我不想老是被人欺负,又喜欢看成龙的电影,于是开始练武术。”

邹市明于1996年15岁时在遵义体校跟随教练梁锋开始拳击训练,16岁便进入了贵州拳击队。2000年,邹市明成为国手。

历数邹市明进入国家队之后取得的辉煌战绩,一共拿过20个48公斤级全国冠军,是国内在该级别上最有实力的选手。在2009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决赛中,邹市明以24-3的悬殊比分战胜广东选手黎家赵,蝉联该项目的全运会冠军。

在国际比赛中,邹市明也收获颇丰。

2003年世界业余拳击锦标赛上,邹市明夺得男子48公斤级亚军,实现了中国拳击在世锦赛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邹市明击败古巴人巴特莱尼,淘汰菲律宾名将哈里,尽管最后输给欧洲冠军、俄罗斯人卡察科夫,但虽败犹荣。

2004年1月17日在菲律宾结束的亚洲拳击锦标赛暨奥运会亚洲预选赛中,邹市明决赛中不敌巴基斯坦选手卡里姆,获得亚军,为中国赢得一张奥运会入场券。雅典奥运会中,邹市明获得了拳击48公斤级的铜牌,取得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奖牌,创造了历史。

2005年的第13届世界业余拳击锦标赛中,邹市明勇夺男子48公斤级冠军,这也是中国拳击获得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在2007年的第14届世界业余拳击锦标赛中,邹市明再次夺得男子48公斤级冠军,成功卫冕。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中,邹市明首次夺得了亚运会的男子48公斤级的冠军。

2008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轻量级(48公斤级)决赛中邹市明最终以1-0力克蒙古选手普列布道尔吉-塞尔丹巴,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奥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冠军,也是中国军团北京奥运会中斩获的第50枚金牌。

邹市明还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拳击——“海盗式”拳击。所谓“海盗式”拳击,就是拳击时如同海盗一样迅捷、勇猛,其表现为“一击命中,立即遁开”和“防守撤退时,突然出拳反击,并得分”。即绝不让对手轻易击中,就算被击中,也要同一时间反击回来。现在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拳击家都对这种打法产生了兴趣,并加以研究。然而,邹市明这种打法的成功还是得益于他从小练就的武术功底。

一路走来,邹市明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他是中国拳击毫无争议的领军人。

(庆妃)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