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烈士暮年”成定海神针 无郅男篮一无所有?

字号:T|T

朱芳雨此前说,中国男篮若夺冠,全队将把金牌都挂在王治郅一个人的脖子上。看过昨晚中国男篮对伊朗的半决赛后,如果中国男篮最终能夺冠,那么把金牌都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不是应该,而是必须的,因为从前天晚上到昨天下午,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王治郅已经两次力挽狂澜,将走到被淘汰边缘的中国队拉了回来。

比赛的最后13秒,王仕鹏 在2006年日本世锦赛上神奇绝杀斯洛文尼亚的那个45度角投篮点上,再一次命中了最给力的一记三分,将比分锁定在68:65。尽管伊朗队还有13秒的时间足够完成一次进攻,但现场17000多名观众疯狂的叫喊声,让他们在混乱中稀里糊涂地输掉了比赛。

当全场所有的观众都为王仕鹏的绝杀三分起立鼓掌时,当丁锦辉 张兆旭们疯狂地与王仕鹏撞胸时,只有王治郅依旧面带淡定的笑容,缓缓地迈向混合采访区。从初出茅庐、在小牛队当“恰鲁帕男孩”的追风少年,到如今在广州亚运会的场馆里感叹健力宝已经味道不同以往的中国男篮老将,经历了大风大浪的王治郅,已经不能用领袖这个词来简单形容,应该说他是这支中国男篮的灵魂。

最后6分18秒,伊朗男篮打出一波小高潮,领先优势达到7分。现场一片安静,胜利似乎正离中国队远去,而此时又有谁能站出来像前天晚上对卡塔尔比赛时的王治郅那样,力挽狂澜?答案只有一个——还是王治郅。全场比赛,大郅三分球2投2中,而这两记三分球,就是在中国队落后7分的时候投中的。

不是说王仕鹏的准绝杀三分不给力,与大郅是在球队逆风时顶着所有压力的情况下连砍6分不同,王仕鹏的三分是在中国队趁势追分的顺势下,锦上添花之举。而2006年日本世锦赛的那记绝杀已经证明,王仕鹏就是中国男篮的那个福将,那个总能执行绝杀的人。而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王治郅,中国男篮有谁能在逆境中顶住如此压力?

不过,邓华德在赛后并没有大赞王治郅,“今晚的比赛很多人都有贡献,也不是一个球就能改变结果的。他(王治郅)做出了贡献,但很多人都为球队做了贡献。”邓华德说,“我认为在比赛还剩4分钟的时候我叫了一个暂停,完了之后防守住了对方的几次进攻,这是我们赢球的关键。朱芳雨也倒地去拼地板球,我们在防守端防住了,这才是赢球的基础。”

但是队友们都知道,今晚与韩国队的一战,将几乎肯定是大郅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自朱芳雨说过全队要把金牌都挂在大郅脖子上之后,王仕鹏昨天赛后也在微博上号召:“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为了大郅,为了他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拼尽全力,不要让他带着遗憾离开。”

真是岁月匆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一战成名的追风少年,如今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