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韩乔生:刘翔黄蕴瑶诠释一种精神 永不放弃!

2010年11月26日17:06东方体育日报韩乔生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

韩乔生(微博)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太热了!13秒09,打破赛会纪录,成就亚运三连冠,吸引了六亿国人的目光,没有人会怀疑刘翔是中国体育的骄傲。而刘翔之所以跑出了如此骄人的成绩,这跟他自己的努力分不开,战胜自我是刘翔胜利的根本,这种精神是国人喜欢他的主要原因。

同样,中国香港女子自行车选手黄蕴瑶在我心目中绝对称得上是一位女英雄,在遭遇连环撞车事故后依然忍着骨裂巨痛,继续比赛,获得一枚“血泪银牌”,我深深被她的这种精神折服,当看惯了每天大把大把奖牌都进咱自己腰包时,亚运会的赛场需要这样的精神去感动我们。

人活在这世上需要一种精神,同样一个国家的体育需要一种精神,刘翔、黄蕴瑶为咱们中国人挣足了脸面,这种拼博精神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永不放弃,一直努力而达到目标的一种精神。

在竞技体育方面,中国香港的训练和体制管理和内地还是有些不同,内地运动员从小就进体校进行专项严格的训练,所以可以培训出那么多世界顶尖水平的运动员,但在香港,运动员除了训练,还要上学或上班,全职运动员很少。所以说,由于管理体制不同,香港运动员的日常训练都非常辛苦,在忙完日常的学业和工作后,运动员还要每天进行三四小时的训练,对于一枚奖牌而言其含金量又有特殊分量,因此,他们的运动员非常珍惜比赛机会,更重要是有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

当然,还有香港的经济发展程度自然是很高的,物质基础也是相当雄厚。据我了解,香港有一个投资了18亿港元的自行车运动学校,但是他们很注重精神的培养,说到这里,还要提一位香港的自行车运动员 黄金宝,他今年都37岁了,在很多大赛事中黄金宝在前面遥遥领先的情况下,宁可放弃自己拿奖牌的机会,也要给年轻人机会去拿成绩,帮助他们进步。

亚洲体育老大,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在金牌和荣誉背后,我们更需要提倡一种体育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瑰宝,我想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这种精神一定会更加夺目耀眼。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