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郭晶晶继任者大PK 何姿头牌王涵占地利人和

2010年11月26日16:5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跳水比赛在广州奥体游泳馆展开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较量。在女子单人三米板比赛中,中国名将何姿以382.00分毫无悬念问鼎冠军,开始了她竞技生涯展新的一步。

从参加本届亚运会女子跳板项目的人选来看,郑霜雪和 施廷懋因为都是刚刚进入国家队,未来的发展还不够明朗,因此对于已经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的吴敏霞、何姿、 王涵三人,各方难免会对她们有一番谁能成为郭晶晶继任者的猜想。

吴敏霞:郭晶晶的“影子”

吴敏霞是最具备中国传统风格的跳板选手,她的动作细腻、翻腾节奏清晰,入水控制非常到位。个子大而不胖不瘦,罕见的跳水身材,只是对板的控制以及心理稳定还有待提高,性格开朗,脾气犟,有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

作为中国跳水的悲情人物,吴敏霞自01年亮相世锦赛以来,就成为跳水队的“千年老二”。长久以来,吴敏霞一直生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之下。与搭档出征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几乎包揽所有大赛金牌。单人项目上则多次不敌郭晶晶,只能屈居亚军。世锦赛成绩上,无论一米板还是三米板,都始终没有一枚个人金牌。不过,在06和08两次世界杯上。她都击败郭晶晶取得该项目金牌,算是多少弥补了一点遗憾,其中在06年的三米板金牌是中国在跳水世界杯上的第100枚金牌。

在赛场之外的生活中,郭晶晶是队伍里的头牌自不必说,而吴敏霞则是被西方记者赞为最具东方古典美,与被国内媒体认为最清纯的何姿可谓势均力敌。而且,多年在大赛中摸爬滚打,加上上海人特有的性格,让她在处理处理问题是不温不火,颇受好评。

何姿:郭晶晶接班人

何姿的技术特点是个人能力强、起跳有力,她的起跳高度、翻腾速度,驾驭高难动作的能力均毋庸置疑,甚至超过包括郭晶晶在内的其他所有女子跳板高手。完成个别动作时,她能比其他选手都更接近完美,只是在动作整体细节和成功率上还有一些欠缺。即便如此,她始终是是国内众多跳板选手中能力和水平最接近郭晶晶的人,也是中国女子3米板项目最好的接班人。

从与郭晶晶的成绩对比上来看,从16岁到19岁半之前,何姿的成绩与当年的郭晶晶相比不占优势。但19岁半之后,何姿成绩开始赶超当年的郭晶晶。这点上足以让她还有机会更大幅度地超越郭晶晶。

何姿被国内媒体认为是同时最清纯的跳水佳丽,但是国外媒体则显然更对吴敏霞更感兴趣,二人在这点上可谓打了平手。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性格中还具有两面性,接受媒体采访时非常低调,颇懂分寸,总会很巧妙地处理一些敏感问题,回答大方得体,同时又不会惹恼提问人。但在生活中很放得开,她最早被大众所熟知,并不是因为成绩,而是一组流传在网络上,性感中不失可爱的时尚写真。去年全运会期间,队中老大哥王峰在济南举行婚礼,被邀请参加婚礼的何姿,美貌甚至有些喧宾夺主。对此,何姿大方地表示:“爱美是女孩的天性,为什么不呢?”

王涵:郭晶晶师妹

王涵的技术特点与郭晶晶类似,起跳有力、动作协调性好、动作难度大。不过因为是从体操转项到跳水,早期的王涵在空中翻腾感觉上非常出色,入水水花控制却有明显欠缺。经过国家队的打磨雕琢,这个弱项已经有明显进步。她能在走板或者起跳出现问题后,依靠出色的翻腾天赋在空中及时调整过来,说明在紧张的比赛中,她始终能保持冷静的头脑,比赛感觉和心理素质非常过关。

从目前的成绩来看,王涵显然是国家队在何姿之外力捧的新人。毕竟,08年才进入国家队,之后也没有什么特别出色的成绩,但09年就能拿到世锦赛参赛资格,足以说明她的基础多么稳固,进步多么迅速。

此外,由于与郭晶晶师出同门,练习的又是同样的项目,甚至都是河北保定人,加上二人的身高体型几乎相同,她始终被认为是郭晶晶的师妹。此外,在玉女辈出的中国跳水队里,王涵是被国内外媒体公认的“队花”,这点让她完胜吴敏霞和何姿。只是从从性格上看,王涵不像师姐们那样内敛,而是爱说爱笑,所以比起师姐来更爽朗、阳光一些。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