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齐鲁晚报:史冬鹏的价值

字号:T|T

在广州亚运会意外跑出13秒09的佳绩,重新燃起了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对于伦敦奥运胜利的渴望。而一个崭新“刘翔”的出现,位居次席的史冬鹏(微博)则功不可没,这是竞技体育正常发展的一个规律性硕果。

当刘翔在众目睽睽之下退出北京奥运,全场观众从来不会有如此糟糕的心理准备,刘翔遭受种种猜测与非议就成为必然。而在今年5月的上海国际赛上,刘翔第一次被国内的对手史冬鹏所超越,这对于刘翔的尊严是一个极大的刺激。一名曾经的世界“飞人”,被自己的队友所超越,这将是一个刻骨铭心的记忆。

优秀运动员与平庸运动员的区别在于,优秀运动员在苦痛中奋发图强,而平庸运动员则在苦痛中逐步沉沦;而刘翔不愧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其在痛苦中卧薪尝胆与默默苦斗,终于逐步开启了走向胜利之门。然而,一个人的懒惰性是自然而然具有的,没有激烈竞争的生活必然会消磨人的意志;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同样是如此,就像是山中的猛虎被豢养在动物园,就像是在风平浪静中练不出好水手。

因此,要使刘翔在伦敦奥运会有所成就,就必须强化我们国内的战场,促使一批高水平运动员与刘翔竞争。高水平的竞争是激发刘翔斗志的源泉,也是挖掘其潜力的最有效方法。与高水平运动员激烈竞争,才能促使更为卓越的刘翔脱颖而出,这就是“水涨船高”的自然规律,也是史冬鹏的价值所在。

艺术名家范曾曾对我说:“你想成才吗?你就去寻找磨难吧!你的磨难越多,你的成就越大!人的能力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而是被艰难困苦的环境所挤压、所逼迫出来的!”此语不谬。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