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银牌不是失败 中华台北旺明辉银牌献天堂哥哥

字号:T|T

“银牌怎么了?银牌,也只有一枚啊!”在夺得亚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亚军后,山东老枪谭宗亮说过的这句话,让很多人颇不以为然。

但事实上,在竞争激烈的亚运赛场上,值得我们铭记的绝不只是光灿灿的金牌,而是运动带来的穿透人心的力量和无法释怀的感动。银牌,也有着不逊于金牌的荣光。

坚强——身患癌症勇敢夺银

在亚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决赛中,日本选手小田裕之不敌蒙古选手获得银牌。谁能想像得到,这位摔跤好手竟是一个癌症患者。

今年夏天,小田在咽喉部位发现了一个肿瘤,最终确诊为甲状腺癌,之后还抱病参加了世锦赛。10月,小田进行了手术,左半边甲状腺全部摘除,幸好发现得早,没有什么大碍。

“比起这个,我更担心能不能赶得上亚运会。”匆匆出院后,小田一边服用防止甲状腺功能低下的药,一边参加了10月下旬的集训。在短短两周的备战期里,普通人都会感觉到紧张,但小田却不把病痛当回事:“我不想拿它当借口。”

在输掉决赛后,这位22岁的年轻人仰面朝天以手覆面,泪水抑制不住流出来。小田根本不满足亚洲第二,但这枚银牌,闪烁着他的坚强。

拼搏——成就最美丽的女人

“摔倒了,爬起来!”在亚运赛场上,中国香港选手黄蕴瑶用泪水和银牌,完美地诠释了这句我们从小听到大的话。

在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中,黄蕴瑶被卷入7位选手的连环撞车事故。受重伤的选手被紧急送往医院,但她强忍肋骨骨裂之痛再度站起来,“玩命”般地发力狂追,最终拼得银牌。

站在领奖台上的黄蕴瑶,泪流满面。那一瞬间,她感动了所有看比赛的人,在网上也卷起了一场“感动风”,就连香港特首曾荫权都赞扬黄蕴瑶的拼搏表现,称该时刻是“香港健儿拼搏史的重要标志之一”。

有不少香港网友以黄蕴瑶为荣,“虽然摔得鼻青脸肿,但知道你灵魂颜色的人都会说:黄蕴瑶是最美的香港女人!”

坚持——银牌献给天堂的哥哥

在筋疲力尽的情况下有如神助,从第4名追至第2名,中华台北选手旺明辉在亚运会男子单人双桨比赛中上演神奇逆转。而这枚银牌,是献给哥哥的礼物。

在冲过终点线后,旺明辉瘫倒在船上,痛哭起来。“最后时刻,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玩命追赶,即便是倒在船上也没有关系。”赛后,旺明辉激动地说出了这么拼命划的原因,就是要把自己的奖牌献给天堂的哥哥。

“我哥哥在我上学时去世了……今天感谢在天上的哥哥,是他给了我力量,我想到这一点就不会轻易放弃”,在旺明辉的成长历程中,哥哥给他的帮助是最大的,哥哥当年因为意外事故去世后,精神却一直在激励着他。

没有金牌,但是这里有的是坚持。

遗憾——失误不代表着失败

不是所有励志题材的电影,都是以观众喜欢的方式终结。

在亚运会女子橄榄球决赛终场前的一刻,中国队和哈萨克斯坦队战成14:17,中国队只剩下最后一次进攻机会,中国队的孙婷婷突然加速突破了对方防守,带球一路狂奔向得分区,只要达阵成功,中国队就将超越对手拿到这枚金牌。

但就在孙婷婷倒在得分区前的那一瞬,电影里才有的情节出现了,她所持的橄榄球意外地从手中脱落掉在了地上……

由于伤病,替补阵容的中国队与对手拼争到最后一刻,却想不到葬送在不该有的失误上。姑娘们似乎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瘫倒在草坪上,流下了遗憾的泪水。“也许这一次她们会有不少遗憾,但我想她们绝不是失败者。”主教练郑红军哽咽着说。

冠军只有一个,但竞技场上没有输家。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