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双王”接管最后六分钟 男篮逆转伊朗进决赛

2010年11月26日14:29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还剩最后13.6秒,王仕鹏 起跳,命中3分!昨天,中国男篮凭借这个球绝杀伊朗队,报了去年亚锦赛决赛不敌对手的一箭之仇。68比65,中国队以7连胜的战绩连续第9次跻身亚运会男篮决赛,今晚他们将与老对手韩国队争夺金牌。

逆转尽在神奇6分钟

本届亚运会至今,中国队是惟一保持全胜的男篮队伍,但1/4决赛仅以5分险胜卡塔尔队,表现不尽如人意。昨天,中国队依旧未走出低迷。首节仅得到可怜的8分,创下了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单节的最低得分。第二节华德派上了王治郅唐正东加强内线,半场结束后中国队以29比28领先一分。

跌宕起伏的一幕在第四节出现。伊朗队利用中国队的急躁,强突内线并施以“三分雨”,在距离比赛结束还剩6分10秒时,伊朗队竟然领先了7分!关键时刻,伊朗队的进攻违例成为全场的转折点。王治郅和王仕鹏接连发炮命中,中国队以65比63反超。球风硬朗的伊朗队不会轻易认输,卡姆兰尼在比赛还剩1分03秒时强突造成中国队犯规,2个罚球命中,两队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此后,两队各浪费一次进攻机会,比赛还剩下最后13.6秒时,王仕鹏接孙悦传球,冷静出手三分命中,现场沸腾了!68比65,随着伊朗队压哨投篮“三不沾”,中国队有惊无险完成复仇一战,将伊朗队送回老家。

伊朗队口服心不服

坐在凳子上伊朗队的“小哈达迪”卡尔杜斯双手托着自己的腮部,迷茫地望向赛场内,眼睛里噙着泪花,只是他没有让泪水滑落到脸庞。这场比赛,他们输得心有不甘。“同东道主的比赛总是很难的。”卡尔杜斯赛后有些怨愤地说了这么一句话,虽然现场的翻译将这样一句话吞在了自己的肚子里,但是稍微懂点英语又看过比赛的人都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说。

这场比赛,伊朗被判一次违例,还有几个前场的无谓犯规。伊朗队主教练马蒂奇多次对裁判的判罚不满。赛后,马蒂奇虽然向获胜的中国队表示祝贺,但是从他的表情里,可以读出这样的祝贺并不是发自内心,更像是一次例行的公事。他还略带嘲讽地说:“希望中国队在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不过中国队的主帅邓华德显然不认为获胜是主场因素:“如果比赛在伊朗举行,那么伊朗会把自己的1/4决赛放在晚上9点半进行吗?”

王仕鹏完成自我救赎

四年前的世锦赛,王仕鹏在对斯洛文尼亚的最后一投,将中国男篮送进了16强,也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地位。四年之后,王仕鹏再次用一个绝杀完成了自我救赎。

“老邓说我们应该像野狗一样去战斗!”赛前,王仕鹏在微博上激励自己。昨天,他全场得到中国队最高的20分,其中3分球8投4中,抢下3个篮板,送出2次抢断。尤其是那记夺命3分激活了现场所有球迷,大家欢呼怒吼,王仕鹏则吐着舌头跑向后场。赛后,王仕鹏吐露心声:“这一年多,中国男篮背负了太多,这场比赛也是我们的一场救赎吧。”在热身赛中打架的“三分王”成熟了不少。王仕鹏说,对伊朗队的复仇战准备了很久,“去年在天津打得不好,今年没有阿联,我们从第一场就开始在准备对伊朗队,这场球我们放下了包袱。”在去年亚锦赛决赛上,中国男篮惨败于伊朗队,写下45年来的耻辱,王仕鹏该场的数据是0分。时隔一年,“神经刀”又回来了,复制了2006年世锦赛绝杀斯洛文尼亚队的奇迹。

终场哨响后,王仕鹏背对镜头用大拇指指向自己的号码。“其实没太多意思,就是为了庆祝一下,高兴。”王仕鹏解释这个动作说,今天晚上就是决赛了,希望自己的庆祝动作能让大家放松一下。此前,韩国队曾豪言要找回8年前亚运会上的辉煌,对此王仕鹏笑着回应:“那就等着吧,等着我们重塑4年前多哈亚运的辉煌!”

队友希望用金牌送别大郅

比赛还剩3分钟,王治郅弧顶命中3分!关键时刻,33岁的老将再次挺身而出,吹响了中国队逆转的号角。在现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王治郅将手指指向天空,这是他为深爱的篮球所奉献最后的努力。四年后,再不见追风少年的身影。

王治郅就像这支中国男篮的定海神针,从小组赛到淘汰赛,每到关键时刻,大郅总会化身成孤胆英雄,上演老兵传奇。王仕鹏的最后一投将中国队带入了决赛,也将大郅的梦想留在了今晚。赛后,王仕鹏坦言大郅是全队众志成城的动力,绝不能让大郅带着不进决赛的遗憾离开。“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为了大郅,为了他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拼尽全力。”

这是大郅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为了拿金牌,他甚至对赛程从晚上9点半变成昨天下午的3点半感到担忧。“拼尽全力吧,我一定会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在混合采访区,大郅坚定地告诉记者。当有人问起大郅,有他在的中国男篮从未输给过决赛对手韩国队,大郅笑着开玩笑:“你们千万别告诉韩国人。”

从曼谷到多哈,有大郅参加的两届亚运会,中国队冠军从未旁落。这一次,队员们都决定了,要留给大郅美好的回忆。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的丁锦辉代表全队表达了心声:“其实我希望四年后还能看到大郅的身影,但是如果这是他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指今天的决赛),我希望我们能够拿下金牌以表达对他的尊重。”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