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华西都市报:中国选手该像韩国学什么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的大幕即将落下,金牌榜上第一集团的排名已不会有太大变动,中国代表团一骑绝尘,韩日两队稳坐榜眼和探花的位置。乍一看,亚洲体坛依然是中、韩、日三足鼎立的格局,但仔细再瞧,亚洲体坛格局却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20年前亚运赛场上中韩日的三国演义到如今无处不在的中韩对抗,韩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所爆发出来的强悍实力,绝对不容忽视。

“我们要向韩国队学习”——这是王义夫在不久前的感慨,他所指的或许只是射击项目的技术层面。但事实上,我们需要向韩国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射击场、曲棍球场、广州棋院、田径场等韩国选手相对集中的场馆,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韩国队,一个需要我们尊重、需要我们虚心学习的韩国队。

午休时刻,韩国女子射箭队的所有队员依旧留在射箭场,围坐一圈有说有笑。突然,看到工作人员端着放有午餐的箱子走来。姑娘们有的跑去帮忙端菜饭、有的则在摆桌子——她们将原本横放着的几张桌子拼成了一个长条餐桌,选手们将饭、菜、筷子、纸巾一一摆好,椅子也摆好,然后按着顺序坐下(右图)。在一起高声喊了“我们开动了”后,大家开始享受从家乡韩国空运过来的泡菜,广州的大白米饭。

长条的餐桌上,姑娘们和教练、工作人员一起吃得很开心,有说有笑,看起来就知道吃得很香、很热闹。而另一旁的印度队则依旧散乱地每个队员各坐一方,各自吃着自己的午饭,感觉很冷清。

饭后,韩国队所有人一起帮忙收拾餐具和剩菜剩饭,又将桌子抬回原处。两个姑娘则抬着用纸箱子装好的垃圾有说有笑地朝垃圾桶走去。其实,赛场的亚运志愿者会来帮她们收拾,但两位姑娘却走了很远,垃圾扔进垃圾桶。

点评:一个人的品性常常被细节暴露,而一个细节也能突显一个团队的强大。为何韩国射箭队战无不胜,差距不是心理素质和射箭的技术,她们的团结、她们的礼貌、她们的修为都值得我们学习。

韩国队的一顿午餐

11月23日射箭场

我们应该学习的是

运动员的素养

懂规矩的韩国观众

11月24日射箭场

我们应该学习的是

观赛礼节

24日的射击场是人的海洋——穿着白色的T恤、拿着印有韩国国旗的充气棒、头上插着国旗,韩国的助威团正看着“指挥”的手势,整齐地击打充气棒加油。在韩国助威团的对面,是零星的中国观众,他们的声势显然不如韩国助威团,充气棒击打的声音也很散乱。

一位脸上画着韩国国旗的“指挥”张开双臂,用力地比划着,脸上一直是

夸张的笑容,用他的那份热情激发出同伴的热情。

赛后,夺冠的韩国选手金优镇也激动地手持国旗,跑到助威团面前鞠躬,感谢他们这一下午的声嘶力竭,感谢他们脸上涂抹的难洗的油彩,感谢他们在太阳下暴晒4个小时。

点评:该狂热的时候狂热,该安静的时候安静,韩国体育迷的素质高是很有名的,在需要安静的现代五项赛场,韩国粉丝只是手持小国旗,轻轻挥舞,十分懂得观赛礼节。即便中国网球队拿走了女团和女单冠军,网球场上助威的中国球迷依旧是想什么时候喊就喊,想怎么叫就叫。爱体育,更要爱体育礼节。

韩国人的热情问候

11月24日奥体中心

我们应该学习的是

尊重对手

韩国家喻户晓的明星,世界女子射箭当之无愧的一姐尹玉姬在夺得个人和团体金牌后,率领着队友们一起给男子个人选手金优镇加油。看着队友幸福地获得冠军后,她带着几个小队友走出射箭场。韩国队队服外面穿着保暖的黑背心,斜挎着证件,四名韩国女队选手打扮都是一模一样的。走着走着,突然看见中国射箭队的小队员、获得男子第四名的邢宇拖着箱子,埋着头、情绪低落地走过来,尹玉姬这位老大姐突然像一头小鹿一样蹦到邢宇面前,满面笑容地给他打招呼,另外三名韩国姑娘也热情地朝邢宇挥手,腼腆的邢宇也挥手、微笑着回应。那股热情劲儿,如同邢宇和这四名韩国选手是一个队的亲密队友。

点评:前段时间中国某梦之队被爆队员之间因为竞争异常激烈,相互很冷漠,碰了面甚至不打招呼。韩国梦之队竞争更加激烈,每一年都有残酷的选拔,也许下一年尹玉姬也会被淘汰,但竞争没有让她们疏远,也没有让她们忘记尊重队友,忘记尊重对手。韩国姑娘们的热情不是装出来的,这份热情和张扬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