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赛场风云瞬息万变 奥运冠军迈不过亚运这道坎

2010年11月26日11:37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赛场上,总共有现役奥运冠军65人。可是,赛场风云瞬息万变,对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来说,征战亚运会并没有继续带来荣耀,岭南反而成了奥运冠军的“发配”之地。据统计,中国、韩国、日本、印度、泰国、蒙古国共有15名北京奥运会冠军在各自拿手的项目上无缘金牌,有的甚至被挤出前八。

韩国、日本、印度、泰国、蒙古国共有37名北京奥运会冠军报名参加广州亚运会,韩国来广州的20名北京奥运会冠军中,棒球队占一半、射箭队有4人,其他6人出自游泳、举重、羽毛球、柔道、射击项目。日本的9名北京奥运会冠军中,7人来自女垒项目,另外还有游泳项目的北岛康介、女子摔跤项目的吉田沙保里。

输得最惨的莫过于北岛康介,这位“亚洲蛙王”在50米、100米蛙泳项目上都无缘奖牌,无奈之下放弃了200米蛙泳。而最后进行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日本队虽然夺冠,可北岛康介还是没参加。

广州之行,中国有7名北京奥运会冠军失意而归,他们分别是羽毛球的于洋(微博 博客)、射击的庞伟郭文珺、击剑的 仲满、柔道的杨秀丽、举重的 曹磊 、蹦床的何雯娜。

伤病拖累使得曹磊难复北京奥运之勇,在女子75公斤级举重比赛中,曹磊不敌哈萨克斯坦选手。曹磊透露自己这段时间一直有伤病,作为老队员她现在主要任务是带小队员。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表现不佳,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战成名的庞伟,此次战绩惨淡,不仅个人项目颗粒无收,甚至拖累了团体项目。

9月25日才办完婚礼的郭文珺并没有享受蜜月时光,奥运女冠军为了参加亚运会只得暂别夫君到国家队集训。在射击赛场,“卡壳”绝对算是低概率事件,而郭文珺就碰上了这样的倒霉事,最终“补靶”失手。

对于庞伟、郭文珺由于家庭原因才出现的状态起伏,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认为可以理解,“庞伟当了爸爸,多少有些分心,能打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 ”

至于像女子柔道奥运冠军杨秀丽、男子佩剑奥运冠军仲满等人的失利算不上冷门,日本队在柔道项目上实力强劲,韩国击剑队和中国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而何雯娜是输给了队友黄珊汕,女子蹦床这个项目,中国队内部的竞争本来就堪比奥运会。

多名中国奥运冠军在自己拿手项目上与亚运金牌擦肩而过,他们在北京奥运会后出现在去年的全运会赛场,今年又出现在亚运会赛场,想要每年都达到竞技状态的巅峰期必然是很困难的事情。(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