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乡村走出“铁娘子” 中国拳击的“百万宝贝”

2010年11月26日11:21四川在线-四川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如奥斯卡影片《百万宝贝》里那个自强不息终成拳击冠军的餐馆女侍者,今天,中国三位女拳手在亚运赛场上演真实版的“百万宝贝”。“我们走的是同一条路。”夺得亚运会女子51公斤级金牌的任灿灿 (四川和武警部队共同培养)对记者说。

如果女子拳击没有首次进入亚运会,并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比赛项目,那么,任灿灿、董程、李金子3人也许就永远“看不到前景了”。但如今,这几个当初冒人生前途之险的农村姑娘,终于“有了未来”。

农村走出的“铁娘子”

中国广大农村的黄土地黑土地孕育出无数个体育项目的世界冠军,与早已开花结果的其他项目相比,女子拳击还处在含苞待放中。

与1986年出生在山东济宁一个农民家庭的任灿灿一样,董程、李金子也出生于东北农村,任灿灿的成长经历几乎就是她们共同的缩影。任灿灿自小酷爱体育,特别喜欢球类、田径,而且她有一个爱好,喜欢和男生同场竞技,输少赢多。2002年,她被济宁市体校田径队挑中练习跨栏,不过,任灿灿却更喜欢拳击,她找到了体校里的拳击教练。第一次打拳,自然是频频被揍,但她始终挺着,最终,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感动了教练,她从此走上了拳击道路。

埋头苦练就是生活

中国女子拳击,在3位姑娘走上前台之前并不引人注目。“2007年以前,连女子拳击的全国锦标赛都没有,中国的体育向来是举国体制,国家没立项,经费等就肯定比其他立项的项目弱。”吉林省北亚拳击俱乐部总经理李向伟对记者说。

在缺关注、缺经费的环境下训练,只有一个理由,“就是喜欢。”任灿灿说。女孩子练习拳击,父母难免会不高兴。2005年12月,任灿灿意外将左手摔骨折,回家养病。任的母亲痛在心里,多次劝她放弃,后来还是靠教练才做通了她母亲的思想工作。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从跑步到技战术训练,直到晚上9点多才结束。“埋头苦练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也想逛街、K歌,根本出不去,在一个城市很多年,都不知道哪是哪。”

一心瞄准伦敦奥运会

3位中国“百万宝贝”花季年龄,却都没有男朋友,不禁让人好奇。对此,李向伟说:“李金子是跟我说,不拿伦敦奥运的金牌,就不找男朋友。任灿灿和董程应该也是这样。”

对于首次列入奥运的女子拳击项目,李向伟分析:“中国队的水平在世界属中上,在亚洲绝对是一流。”

目前任灿灿等3人都师从男子拳王 邹市明的老师、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中国女子拳击队冲击奥运金牌有绝好的先天条件,“因为在北京奥运,中国男子拳击队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战绩,现在用这套成熟的模式来训练女队,很容易上手。”

作为亚运和奥运新生项目的选手,3位姑娘平时训练会引来很多男拳手的围观,3人的粉丝都不少,“追她们的也多。”但是,不爱化妆,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的任灿灿说:“不介意被当成男孩子看待,现在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在2012年能代表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