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排球再掀外教话题 足球之痛让排球胆寒

2010年11月26日11:08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给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请个外教,全国人民都不答应;如果给中国足球请个外教,全国人民都赞成。可见,请不请外教首先是一个态度问题。男子110米栏,我们的教练水平是世界一流的,而我们的足球水平是世界末流的,请不请外教是没有悬念的。

中国排球需不需要外教,这是一个有悬念的命题。

女排世锦赛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说,不管世锦赛打啥样,中国女排都不会再换帅了。原因很简单,无人可换。真的无人可换吗?那只是囿于国内,如果放眼世界,为什么不给中国女排请一个外教呢?这事听起来挺新奇,其实一点也不新鲜。 郎平就是个外教,虽然她是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但她的执教理念和执教方式与她的国籍一样,典型的“老外”。既然我们能想到请郎平出山,请来个大鼻子外教也并非突发奇想。即使中国女排在亚运会上夺冠,这枚金牌的成色谁都能看得清楚。所以本届亚运会,不应该成为俞觉敏的救命稻草。跟不上潮流的执教思想,落后的战术体系,这是中国排球教练被禁锢在过去的传统和荣誉思维定式中的恶果。还有中国男排,在亚洲已经沦落为二流,何必再让周建安苦苦支撑。

目前,排球界和足球界一样需要外教带来世界先进水平的执教理念,提升我们的竞技水平。埋头苦干,闭门造车,只会让我们在排球项目上的差距越拉越大。从基础上看,排球项目要比足球好得多,起点也高得多,如果执教水平上去了,拥有世界一流身体条件的男女排,重新跻身世界一流的周期要比足球短得多。

特鲁西埃的话题又触到中国足球的痛处,请什么样的外教是一个技术问题。中国排球界也应该把遴选外教工作纳入备战伦敦奥运的周期里,两年的时间,对于足球项目来说有些短,但对于排球项目而言,一切都来得及。(戴春光)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