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非洲外援名利双收 黑旋风实现亚洲田径双赢?

2010年11月26日10:51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年收入1万美金,每月工资6000元人民币,子女享受免费教育、按月领取补贴、医疗也免费。除了上学、看病都不用花钱外,夺得国际性比赛冠军后还能得到约合几十万元人民币的巨额奖金。

如果你是运动员,你会对这样优厚的待遇动心吗?这就是巴林给那些海外移民的优秀运动员开出的价码。

本届亚运会的田径赛场上刮起了一股强烈的“黑旋风”。不少来自非洲的运动员以雇佣军的身份,代表一些西亚国家出战。

非洲雇佣军名利双收

在女子1500米的决赛赛场,巴林名将贾迈勒一路遥遥领先,轻松收获亚运金牌。可是这位冠军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巴林人,她来自非洲中长跑强国埃塞俄比亚。2005年,贾迈勒加盟巴林,曾是多哈亚运会上女子800米、1500米的双冠王,并在近两届世锦赛上蝉联了1500米冠军。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贾迈勒,是否觉得自己的身份存在争议,她回答得很淡定:“我确实来自非洲,现在代表巴林出战,这没有什么不好。”她接着表示,“最重要的是个人能够持之以恒地付出。不管你之前获得什么样的成绩,你只有继续保持艰苦的训练,你才能取得好成绩。而不在于你来自哪里。”

在本届亚运男子5000米的赛场上,前三名的巴林和卡塔尔选手均是非裔移民。

其实,非洲运动员移民与西亚富国的握手由来已久。尤其是巴林和卡塔尔两个人口少、社会福利高、体育水平发展不高的国家。不少优秀的非洲选手都乐于为之效力,认为这是名利双收的选择。

本届非洲雇佣军的表现出彩。亚运会田径比赛开赛5天以来,巴林已获3枚金牌,而这3枚金牌都是非洲选手带给巴林的礼物,其中男子3000米障碍冠军塔希尔和男子5000米冠军阿里·哈桑·马赫布卜来自肯尼亚,蝉联女子1500米冠军的贾迈勒来自埃塞俄比亚。

巴林代表团新闻官阿卜杜拉透露,巴林田径人才已经断档,雇非洲人只是一个过渡策略。与卡塔尔签约6年的意大利籍教练雷纳托则表示,卡塔尔人口少是其引进非洲运动员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亚洲田径带来双赢?

不过这种合作方式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目前的男子10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尼日利亚裔选手塞穆尔·弗朗西斯在投奔卡塔尔后,尼日利亚政府曾就此事向国际田联申诉,但国际田联未予支持。

其实这一现象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就曾出现,当时就曾引发“非洲雇佣军是否让亚运会的亚洲属性变淡”的争议,而这一话题在广州亚运会上依然引来关注,但相比4年前,更多人的观点开始转向这是一种双赢的做法。

非洲人的加入提升了亚洲田径比赛的竞技水平。有了非洲人作为参照,亚洲选手也会更加努力地提高自身的水平,从而可以整体上促进亚洲田径的进步。这一看法得到了很多国家的认可,包括巴林和卡塔尔。

在3000米障碍赛中排在第10位的中国选手杨涛就表示:“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强者胜,弱者被淘汰。这样的结果只能说明自己技不如人。”这种竞争让运动员更有动力去提高自己的水平,而且多数运动员已将自己的目光放在世界大赛上,亚洲比赛只不过是其中一次练兵。非洲雇佣军的来到提高了亚运会的竞争水平,正面迎击总好过背后抱怨。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王芳

实习生王曦轮(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