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张大维:中国男篮没资格笑傲亚洲

2010年11月26日10:0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连续两场对西亚队,连续两次险胜——两个月前在世锦赛打得有声有色的中国男篮,在亚运赛场上的表现只能用 “很不理想”来形容。如果说对卡塔尔一役还只是有惊无险,那对伊朗的半决赛绝对令人后怕。在我看来,中国男篮三方面发挥欠佳:

第一:篮板球。篮板球是比赛的生命线,但男篮连续两战都把半条命交给了对手。尽管我们拥有身高优势,但对西亚球员侵略性十足的争抢篮板方式却明显准备不足。无论是身体状态调整还是抢篮板的积极性,都远逊于对手。对卡塔尔还能找“轻敌”这样的理由,而面对死敌伊朗,被人家抢走14个前场篮板就说不过去了。

其次:节奏掌控不力。按理说,作为整体实力占优的一方,比赛节奏快慢起伏本应是我们说了算,但在半决赛第四节前半段,很显然是伊朗牵着我们的鼻子走:一味猛冲猛打的结果是,对方不断偷袭得手,而我们则连续投篮不中,并一度落后达7分。

再次:外线防守效果差。别看我们外线身高占便宜,但对方用掩护、挡拆等战术,常常能很顺利地摆脱防守者。而第一道防线被突破后,指望内线球员抓住这些小个子就不容易了。伊朗球员突破后能自己得分,也能分球给内线或外围投手,如果他们的三分命中率不是可怜的20%(35中7),输家就是我们。

从世锦赛到亚运会,半年多集训加比赛,男篮的进攻体系却始终没有捏合成形。反映到场上,就是关键时刻没有一套成熟的进攻套路。半决赛第四节的绝地反击,靠的是王治郅王仕鹏 等老将高人一等的技术和不手软的好心态,而非团队协作。不管教练和球员承认不承认,王治郅连续几次关键进攻得手,王仕鹏最后那记追身三分,给人留下的感觉是:中国队是按照NBA的方式打球,注重个人能力和二三人小范围配合。反倒是伊朗在前南教练马蒂奇的打磨下,打得颇有几分欧洲整体篮球的味道。华德的临场指挥似乎也值得商榷,当伊朗不断追分甚至反超时,他都没有适时叫暂停借以压制对手气势,对危险不够警觉。

即便中国男篮最终亚运卫冕,我们也需清醒认识到:西亚群狼的威胁已经是真真切切的了。如果抛开不知能否回归国家队的姚明,我们实际只缺了易建联一个主力,而伊朗则缺了在灰熊效力的哈达迪、养伤的巴哈拉米和在NCAA打球的卡兹米,却几乎让我们主场翻船。而亚运有意隐藏实力的约旦、黎巴嫩以及随时有神秘雇佣军出现的卡塔尔,都有可能咬我们一口。明年亚锦赛,如果没了东道主优势,中国男篮还有什么资本笑傲亚洲?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