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解放日报:《灌篮高手》助日本男篮崛起?

2010年11月26日10:00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下午的亚运会男篮另一场半决赛,日本男篮51比55惜败于韩国男篮。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我问日本队10号竹内公辅:“你看《灌篮高手》吗?”尽管输了球很郁闷,但竹内公辅听到这个问题还是露出了笑容:“当然!我们队几乎每人都收藏了全套,反复看都不腻。”

《灌篮高手》(Slam Dunk)是日本国内与《足球小将》齐名的一部体育漫画,2004年的发行量就达到了1亿册。作者井上彦雄塑造的樱木花道、流川枫等一系列热爱篮球的经典日本高中生球员形象,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南亚广为流传,让好几代青少年因此喜欢上了篮球,就连韩国队也有很多队员是从小看《灌篮高手》长大。

可惜的是,看着《足球小将》长大的日本男足队员们,已经一步步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向了世界的舞台,但因看《灌篮高手》而萌发激情的日本男篮队员,却还离自己的梦想很遥远。日本男篮在亚洲都难入一流,更别提世界了。

不过,日本男篮这几年聘请了美国教练,进步非常明显,国内打篮球的青少年也开始明显增多,一些球员也开始努力实现《灌篮高手》里的梦想——进军NBA。今年6月,日本篮协还给 《灌篮高手》作者井上彦雄颁发了特别贡献奖,表彰他对普及篮球的特殊贡献。1980年出品的《足球小将》用了近30年时间促进了日本足球的腾飞,1990年发行的《灌篮高手》是否能在30年内见证日本男篮的崛起?这将是一个很有趣的期待。 (本报广州11月25日专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