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华社:中国体育呼唤刘翔归来

2010年11月26日08:3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意义,不仅是他在国际体坛主流项目上曾代表中国站到了制高点上,更在于他在身体条件和舆论环境都不利的情况下,不轻言放弃、坚持到底的精神。

拿到奥运冠军之后,刘翔可以急流勇退;受伤之后,他也可以就此退役。他已经为中国体育实现了辉煌,功成名就,足以“见好就收”。但刘翔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地打破人们的既有认知。

刘翔颠覆了中国体育的许多固有观念,引起轰动的还有:他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每天只训练区区三个小时。不用大运动量也能够成就一个巨星,是对传统训练观念的巨大冲击。但到现在为止,我们还只有一个刘翔。

呼唤刘翔,并不是寻找某一个特殊的天才。一个泱泱大国,哪怕再出十个刘翔这样的个体,也无法支撑中国体育的整个框架。呼唤刘翔,是在寻求如何把一个特例变成常态,从而构建起一套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尊重科学,尊重可持续发展规律的体制和机制。

从这个意义上说,寻找刘翔的过程,就是探索中国体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推而广之,在我们这个因快速发展而普遍存在急功近利心态的社会里,“刘翔现象”对于我国人才培养机制的完善,也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