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这一刻 刘翔理应欢庆

2010年11月26日08:17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夺冠一刻,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并未如传言的那样,在夺冠后为上海胶州路火灾遇难者公开祈福哀悼。

但是,并没有必要为此感到失望或不快,刘翔有公开哀悼的权利,也有不公开地、在内心默默寄托哀思的权利,同样亦有不哀悼的权利。只要在社会规范和普世价值之内,所谓的成功标准,不外乎每天醒来睡去,并在两种状态之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况且,刘翔是上海的孩子,这些天来,他所感受到的伤痛,不会比任何人浅。但是,人的情感是多层次多向度的,会根据情境的不同而变化。在昨天亚运赛场的氛围下,在夺冠时刻的激动心情下,任何个人的公开哀悼也许都会显得有些拧巴和不自然。在公众面前表达哀思,暂时调整竞技的氛围,这并非作为公众人物的刘翔义务,倒毋宁说更像是亚组委官方在事发后第一时间理应承担的责任。

对于刘翔而言,这一夜,理当欢庆。他所实现的不仅是亚运会史上第一个110米栏三连冠,不仅是打破亚运纪录,更是竞技精神和个人意志力的完全展现。

这一年,他饱受旧伤困扰,在室内锦标赛只获第七,在上海大奖赛中更是破天荒地第一次落在了队友史冬鹏(微博)的后面。更别提北京奥运“退赛事件”之后这两年,他所受到的种种辱骂和攻击。官方出于种种考虑对其伤情选择隐瞒和信息不透明,直接导致退赛一刻所造成的公众心理期待的落差,化为汹汹民意涌向刘翔,让他沦为团队决策失误的替罪羊。此后刘翔伤病缠绵,数度复出伤停,说风凉话等看笑话者众,但他选择以沉默代替反驳,在师傅孙海平和史冬鹏等队友的陪伴下埋头苦练,熬过两度寒暑,昨天的冠军,是他应得的回报。

对于公众而言,这一夜为刘翔鼓掌的理由,并非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他们所见证的,不仅是刘翔夺冠的瞬间,“重新攀向竞技的 高峰”,而是一个正迈向职业生涯暮年的27岁的 “老运动员”克服伤病和质疑,超越自身极限的两年。刘翔战胜的不是其他赛道上的对手,而是他自己。超越自己,这才是竞技精神的本意。

这一夜,比刘翔夺冠更令人感到高兴的,是他吐舌头的经典表情再度出现在脸上,是他冲过终点线后的步履重新变得轻松自然,是当他接过广告商递过的T恤一古脑儿不小心钻进袖口后,探出头时的解嘲笑容。久违了!我一度还以为奥运退赛之后,将再难在公众面前,见到这样一个轻松无忌的刘翔。

从奥运退赛到亚运夺冠,无论对刘翔还是公众,都是难得的经历。无论本次是否夺冠,无论能否再战伦敦奥运,刘翔已经用自身的不懈努力证明自己是条硬汉。那么,与之相应的,公众能否在后奥运时代摆脱以金牌和冠军作为唯一价值衡量标准的旧有习惯?我将乐见这一转变。

因为,只有正视体育的本质意涵,欢庆才真的有价值。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