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跳板大战何冲胜罗玉通 难度王演世界最高难度

2010年11月26日02:48金羊网-新快报李佳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子10米跳台 14岁“小高敏”大胜夺冠

“我觉得自己没有高敏那么刻苦努力。”

——由于和前“跳水皇后”高敏都来自四川,一样是少年成名,14岁的 胡亚丹早被人冠名“小高敏”。对这一称号,胡亚丹谦虚地表示。她坦言自己最大的目标是奥运会。

新快报讯 记者 李佳文 报道 在昨日亚运会跳水比赛的第四天,中国跳水梦之队又顺利包揽两枚金牌——女子10米跳台和男子3米跳板。比赛虽无悬念,但也相当精彩,其中,男子3米板何冲罗玉通之间的较量一波三折,让现场的广东父老们看得是“荡气回肠”。

女子10米跳台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结果,中国“两朵小花”胡亚丹和汪皓以悬殊比分包揽了金银牌。中国队究竟有多强?让数据说话:第三名及后面的选手跳了五跳的成绩,都高不过“两朵小花”只跳四跳的成绩!亚军汪皓的成绩抛离季军整整90分!值得一提的是,有“小高敏”之称的14岁四川小将胡亚丹在整个比赛中获得了7个10分。

昨日的女子10米跳台比赛从第一跳开始就没有了悬念:胡亚丹在第一跳就收获了两个10分,远远抛开了其他外国选手。14岁的她身躯娇小,只有145cm高,看起来像是个小学生。但灵巧的身形令她在压水花方面占尽优势。

而刚刚在本届亚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中夺冠的汪皓也发挥不俗,全部五跳的得分都在80分以上,基本没有失误。最终,胡亚丹以10分的优势力压队友夺冠。

●男子3米跳板 广东跳板大战,何冲胜罗玉通

难度王上演世界最高难度

“观众热情非常高,让自己像回到了奥运会。”

——赛后,何冲很平静地表示,因为伤病的原因,他的动作技术都有点变形,因为发烧和准备开幕式点火仪式,总共有10天没有训练。

新快报讯 记者 李佳文 报道 昨晚7时30分,奥体中心游泳馆上演了精彩的男子3米板中国德比大战:北京奥运会3米板冠军何冲大战多哈亚运会3米板冠军罗玉通。这场比赛同时也是两个广东籍运动员的较量。最终,何冲凭借最后一个超高难度的动作和更稳定的发挥夺冠。

前四跳,比分交替上升

昨晚的大战,单从动作的难度系数看,何冲的确是当之无愧的跳板“难度王”。他的六个动作中,最低的难度系数也有3.1,另外有两个3.4,两个3.5,最后一个动作难度系数高达3.9!这在亚洲乃至世界比赛中都非常罕见。

前四跳,罗玉通和何冲的比分交替上升,比赛并没有呈现一面倒的局面,让观众们大呼过瘾。第一跳是何冲领先,但第二跳何冲失误,加上第三跳罗玉通有完美发挥,因此,第三跳结束后罗玉通领先何冲13分。记者席中议论声纷纷响起:罗玉通看来真的没压力哦,他赢何冲也不是没可能的事啊!而镜头里,何冲还是一脸平静。

话刚说完,第四轮中,罗玉通在向后翻腾三周半这个动作时出现失误,入水效果不理想,而何冲却顶住压力稳定发挥,重新领先罗玉通15分。

最后一跳,两人都完美

到了最后一跳,罗玉通把难度系数为3.3的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这个动作表现得很完美,获得了92.4的高分。这给最后一个出场、还要跳3.9难度的何冲一个不小的考验。现场观众看到这个难度系数,也“哇”声四起,替何冲担心起来。

站在跳板上的何冲用力把擦身的毛巾扔进水里,调整呼吸,站到跳板的末端。压板、起跳、屈体翻腾,再转体三周,最后落水时只溅起一朵小小的水花。成绩很快就出来了,他这一跳平均分不太高,但乘以高难度系数后获得了99.45的高分,现场顿时沸腾了。

加点料

何冲有女朋友了

记者逼问何冲:有女朋友吗?家人有过来吗?平时爱好是什么?

何冲(笑):确实没有人问过这种问题。最近身体不太好,父母害怕在现场看我比赛,这次没有过来,但启蒙教练、局里的领导也来了。平时时间少,就喜欢打打游戏,做户外运动比较多。女朋友吧,有的。(摇头苦笑)

记者继续追问:你女朋友是干什么的?

何冲:大家那么熟,对吧……自己私人的东西,不太愿意讲那么详细。(敲了敲心脏)

点火炬意义更大

记者:比赛前一晚紧张,还是点火前那晚更紧张?

何冲:比赛前一晚睡得很好。比赛夺金和点火的火炬手放在一起,肯定是火炬手意义更大。我是代表中国跳水队、代表广东省广州市当点火火炬手,这个肯定会成为历史,让大家记住何冲的名字。一个城市可能几十年才能经历一次这样大型的运动会,能够在运动生涯过程中完成这个使命,很高兴,也很荣幸。

加点料

Q 运动员为什么跳完出水后都要去冲澡?

A 泳池里的水尽管恒温是28摄氏度,但还是会令人肌肉紧张。为了在漫长的等待时间里令肌肉不至于僵硬,出水后冲热水澡就十分必要。

Q 跳水运动员为什么毛巾不离手?他们的毛巾和普通毛巾有什么区别?

A 跳水前擦干身体能防止做动作时打滑。由于带大浴巾去吸水不现实,运动员携带的毛巾都是既小巧、吸水性能又超强的。这种毛巾没什么毛,质感和普通毛巾有很大区别。

Q 跳水运动员冲澡时为什么拿洗面奶洗腿?

A 洗面奶去油能力更强,能够把腿上的油都洗掉,令腿更干。这样能防止做抱腿动作时手打滑抱不住腿。

(新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