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女篮险胜韩国卫冕成功 成首支三连冠队伍

2010年11月26日01:2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电 (记者 梁希仪、王恒志)亚洲这两支顶级巾帼篮球队总是这样,不到最后时刻,总是让人心惊肉跳,根本断不定谁是最后的赢家。

在25日晚上的广州亚运会决赛中上,中国和韩国女篮再次上演这样惊心动人的一幕,卫冕的东道主姑娘再次顶住对手最后几十秒顽强、猛烈的反扑,终以70:64险胜,而成功卫冕。

这也是中国女篮在亚运会历史上自1982年以来,总共第五次、连续第三次夺得这一桂冠,并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支“三连冠”队伍。

中国当晚有将近一半的时间以两位数优势领先,而且到末节仅剩2分钟后还以66:58领先8分。但一直紧追不舍的韩国人之后连得6分,把分差一下缩小到64:66。接着,中国连续进攻失败,对方又犯规又失误,使比赛很快进入离终场仅剩9秒钟的读秒阶段。这时,卞兰被犯罚球,当她第二罚不进时,陈楠(微博)抢到篮板,不仅打进一球,还造成犯规、加罚得分,这才使中国锁定胜局。

中国队主帅孙凤武赛后说,这场比赛基本遏制住了对手,尤其是在三分球方面,篮板球也赢了对手15个。队员们最终拼下了这场比赛。当然比赛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主要在于失误较多。

中国队老将苗立杰(微博)说,这场比赛打得很艰苦,在这样的情况下夺冠对队伍也是好事。她说:“主要原因在于队伍在调整期内,同时伤病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一直有伤在身的苗立杰表示为了遏制伤病用了很多方法,也吃了很多苦,但和冠军相比,一切痛苦都是小的。

陈楠贡献了17分和12个篮板,另4位中国首发球员均得分上双: 关馨有14分,卞兰和苗立杰都是11分, 张帆也添10分。

韩国的边年河是全场得分之最,她交出23分。老将朴正恩和申贞子分别得到了14分和12分。

中国篮板以30:15极为占优,并利用二次篮板收获15分。此外,中国的命中率也以51%:49%赢了对手,其中三分球13投5中,而韩国是17投3中。

决赛进行得一波三折。中国首节以15:16落后。第二节中国队加强、改进了防守和篮板,进攻上也内外结合颇有起色,曾两度把优势扩大到11分。第一次是张帆投进她的第一个三分球,中国建立起34:22的领先;第二次是张帆的第二个三分球,助主队以39:28结束上半时。

下半时卞兰在头两个回合连得4分,率中国把获胜的优势扩大到43:30。但此后风云突变,苗立杰接连两次失误,韩国人在边年河的率领下,大约6分钟内打了中国一个15:4,分差一下缩小到45:47。紧要关头,关馨回敬两球,中国才以51:47的4分优势进入末节。

末节是以 马增玉的一记三分球开始的,优势也曾拉到到两位数,但韩国毕竟是世锦赛第八名,转眼就把分差缩小到区区2分,把中国姑娘又惊出一身冷汗。

双方的失误都很多,中国高达22次,韩国是20次。

小组赛中,中国以8分优势击败过韩国,当时她们“雪藏”了2米02的河恩珠,这场河恩珠登场27分钟,4投1中,仅得4分、5个篮板。

日本队当日击败中华台北队获得铜牌。

(梁希仪 王恒志)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