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最后一班岗!向苗立杰道别 她为女篮拼尽全部

2010年11月25日23:4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后一班岗!向苗立杰道别 她为女篮拼尽全部

亚运金牌也让苗立杰(微博)毫无遗憾(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随着中国队在亚运女篮决赛中以70-64击败韩国队,实现亚运会的三连冠。同时也成为了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支夺取三大球项目冠军的球队。在经历了世锦赛的惨败后,这显然是一针强心剂;但在兴奋之余我们也略带感伤的发现,有些人,可能会从此与这个江湖说再见。

说的更直白一些,她就是苗立杰。

作为一位29岁的老将,苗立杰很清楚自己“大限将至”。她已经不止一次的透露过退役的想法,甚至在北京奥运会后一度退隐江湖。但为了国家利益她还是回来了,并且一次次的推迟退役时间。09年的亚锦赛,她坚持了;两个月前的世锦赛,她也坚持了,如今她又带领球队出征亚运会……对于苗苗来说,她坚持的理由其实只有一个:为女篮站好最后一班岗。

听听苗立杰是怎么说的?“这次亚运会后,我准备退出国家队,该给年轻球员让位了。”战胜印度后,苗苗在接受采访时平淡如水,似乎去意已决。只是随后,她的口风又有所松动,表示“如果球队需要,打到奥运会也有可能,但得视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

但这就是苗立杰的悲哀所在,她想要抽身离去,但国家队却离不开她。听听主帅孙凤武是怎么说的?在得知苗立杰表示要退役后,孙指导当即就说了这么一句话:“中国女篮需要苗立杰。”只是无论女篮多么需要苗苗,已经29岁的她不可能再坚持到下一届亚运会了。某种程度上来说,她与大郅的处境是一样的。

苗立杰与王治郅,男女篮近十年以内毋庸置疑的领军人物,上届多哈亚运会决赛上,苗立杰全场砍下20分成为首功之臣。而在本届亚运会上,大郅与苗苗的命运多少也有些相似。从数据对比来看苗苗场均8.4分3助攻或许不像大郅场均13.7分5.3篮板那般具有说服力,但在关键战役的表现方面,苗立杰与王治郅却没有任何区别。今日对阵与韩国的冠亚军争夺战,苗立杰全场出战24分46秒,位列全队第三,仅次于陈楠(微博) 张帆。要知道本届亚运会开战前,苗苗满心希望自己能以一个导师的身份辅佐年轻球员。只是到了重要的战役中,她依然得亲自提刀上阵……

这就是中国队的悲哀所在。男篮的王治郅,女篮的苗立杰,两位绝对领军人物都到了职业生涯的黄昏,却都无法轻易抽身而退。你能否想象没有王治郅的男篮会是怎样一副模样?同样的,你能否想象当苗立杰抽身而退后,女篮又是怎样一副模样?

两个月前的女篮世锦赛,苗立杰场均16.4分3.4助攻。而本场对阵韩国尽管5犯被罚下场,但苗苗仍缴出11分6助攻的数据。简单的讲,在与强手的交锋时,苗立杰依然是女篮的绝对灵魂。但与大郅一样,这肯定是她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了。

女篮终究会迎来没有苗立杰的日子,如同男篮终究是离开大郅那样。离开她后,球队将何去何从?这将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杨威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