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24岁美女注定"被核心" 苗立杰早就钦点她接班

2010年11月25日23:3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24岁美女注定"被核心" 苗立杰早就钦点她接班

卞兰凭借自己优异的表现成为球队的新核心(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中国女篮以69-64险胜韩国女篮,实现了亚运卫冕的愿望。此届亚运会之后,中国原有的外线核心苗立杰(微博)很可能将退出国家队舞台,而苗立杰钦点的接班人卞兰已经在这次亚运会上实现了交接班。决赛中,卞兰9投5中拿下11分3个篮板,苗立杰8投3中也得到11分,但她五犯离场,卞兰的表现已经超过了苗立杰。

亚运会开始之前,卞兰曾说,“亚运会对我是一个挑战,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一年不打球,但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来恢复,我想肯定会有难度,但我会尽全力的。”

在此次亚运会中,卞兰并没有急于求成,而是一步一个脚印,争取每一场达到一个目标,状态日益提高。首战对印度,她仅仅拿下6分,但送出4次助攻,找到了与昔日队友配合的感觉;第二战对泰国,她轻松砍下11分,投篮手感有所恢复;在小组赛最关键的一场对韩国的比赛中,卞兰足足打了27分钟之久,担任了“第六人”的角色,她在这一场度过了自己的体能关。

此后对中华台北的比赛,对卞兰来说是一个新的跨越,由于苗立杰选择在那场比赛当中休战,卞兰成为了中国女篮当仁不让的外线领袖。那场比赛,中国开局曾以0-5落后,孙凤武教练被迫在比赛开始一分半钟就请求暂停。比赛打到首节还剩下4分13秒,中国4-7落后,此时卞兰上场。她一出场就连续两次单打成功,摧毁了中华台北的防线,最终帮助中国女篮大胜26分。在那场比赛中,卞兰还找到了投三分的手感,她的三分球2投全中。

有了前面4场比赛的铺垫,亚运会女篮决赛当中,卞兰终于获得了首次先发的机会,她的先发让这场比赛更充满了新老交替的意味。第一节,是苗立杰带着女篮在打;第二节和第三节,苗立杰休息的那段时间里,这个任务移交给了卞兰,卞兰在那段时间砍下8分,率领女篮从落后变成反超。第三节中段,卞兰在防守中被对方撞倒,孙凤武教练用苗立杰换下卞兰,当时中国女篮已经领先8分,两人在场边击掌,那个镜头可能会成为永恒。第四节还剩3分钟,苗立杰五犯离场,又是卞兰挺身而出,最后9秒钟她造成对手犯规并2罚1中,终于帮助女篮拿下了比赛……

苗立杰认为卞兰已经能够取代自己在队中的作用,中国女篮的三朝元老苗立杰表示,“有过这种想法(亚运后退出国家队),一个是伤病多,在一个我在国家队呆了太长太长时间了,该休息了,希望卞兰能赶快回来吧。”

卞兰曾是中国女篮的主力球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她场均能得到11.8分6个篮板1.3次助攻,深得外教马赫的信任,被认为是接替苗立杰的不二人选。在2009年女篮亚锦赛上,卞兰在新组建的中国女篮中发挥了更明显的作用,她场均拿下10.1分3.1个篮板3.7次助攻,当选亚锦赛的最有价值球员。不料,此后的将近一年时间内,卞兰因为身体原因只能暂时退出国家队,并几乎停止了训练。然而,由于中国女篮青黄不接,卞兰2010年在关键时刻重返队中,有深刻的意义。

由于苗立杰、陈楠(微博)等人或将先后退出中国女篮,24岁的卞兰身不由己被推到了历史的舞台上。幸运的是,卞兰并没有让苗立杰失望,在此次亚运会当中,她出战5场,平均得到9分2.6个篮板2.6次助攻,这个数据已经不在苗立杰之下。亚运会后,中国女篮将逐渐进入“卞兰时代”。(船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