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新华网:中国足球要尊重规律

2010年11月25日21:34新华网李铮、岳东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中国足球要尊重规律

  11月15日,中国队球员朴成(左)与韩国选手具慈哲在比赛中拼抢。当日,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男足八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以0比3负于韩国队,遭到淘汰。 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 摄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体育电(记者李铮、岳东兴)广州亚运会男子足球比赛25日落幕,日本队收获首枚亚运金牌,四强再现东西亚对抗格局,而中国队被远远甩在八强之外。在广州,跻身亚洲足球前列的几支球队再次从不同侧面告诉中国足球,只有重视青少年足球、重视国内联赛,尊重足球发展的基本规律,才能把足球踢好。

  广州亚运会足球比赛再次形成了东西亚对抗的局面,日本、阿联酋、韩国和伊朗队占据四强。中国足球则被远远甩下,不仅止步16强、三球完败于日本和韩国队,而且战胜吉尔吉斯斯坦和马来西亚的过程都相当费劲。

  对手评价中国国奥队时都客气地说,身高和力量是中国队员的优势。的确如此,除了身体优势外,在战术意识、教练执教能力等诸多方面,中国国奥充其量是亚洲三流。

  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评价国奥队的教练组时表示,国奥队现有教练组的能力、水平,应该说对完成明年奥运会资格赛的任务是有困难的。咱们教练员的积累客观上说是不足的,我们会寻求一些帮助,可能会组成中外合作的一个团队,争取在短时间内让这支队伍有效整合起来,争取达到最好的效果。

  关于国奥未来队员的选拔,韦迪表示,在适龄球员选拔上,会进一步扩大视野。比如国家队的冯仁亮也可以打,所以我们还会选择。

  本届亚运会从小组赛到淘汰赛,日本、阿联酋、韩国和伊朗四支球队展现出的实力证明他们进入四强名副其实。几支亚洲强队谈到成功原因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青少年培养、国内联赛等基本规律。

  阿联酋队在广州的表现一改过去十年亚洲二流的印象,他们的主教练侯赛因·阿里·里达说,过去十年,由于很多老队员退役,阿联酋足球陷入了低谷。但由于我们很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目前,90后的球员已经逐渐成熟,阿联酋足球的水平也逐渐恢复,现在是展现阿联酋足球实力的时候了。

  日本足球几十年如一日地重视青少年培养保证了他们长期处于亚洲一流。据日本队领队原博实介绍,日本有很好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全日本高中联赛已经举办了几十年,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等球星,都曾经是高中联赛冒出来的球员。另外,让大学生有机会跟职业球员一起训练和比赛,这样能提高大学生球员的水平,为他们进入职业联赛做好准备。

  原博实说:“我认为,完备的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是日本足球近年来水平提高的最关键的因素。”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