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何冲“一哥”之名不可撼 难度占优状态需调整

2010年11月25日21:0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跳水比赛在广州奥体游泳馆展开第四个比赛日较量。在男子单人三米板比赛中,卫冕冠军何冲延续了中国跳水队的亚运不败战绩,以总分525.85成功卫冕。相比预赛发挥失常,创下468.50的近年最低得分的表现。不能否认何冲的过人能力,但其在状态调整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同样是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并来到广州亚运会的几位中国跳水奥运冠军,吴敏霞 周吕鑫秦凯 火亮陈若琳都或多或少感受到了年轻小将带给他们的危机感,惟独何冲还是大大咧咧丝毫不放在心上。因为他明白,要想让他感受到危机,就必须先有人能在难度上超过他,否则动作再稳、质量再高,也最多能和他平起平坐。

从六跳难度来看,何冲达到20.8,亚运会上唯一能对他构成威胁的罗玉通难度只有19.7,足足1.1的差距,难怪何冲能在预赛出现两跳发挥欠佳的情况下,都能力压对手排在头名。而北京奥运会时,他的六跳难度为20.2,两年时间提升的这0.6,还能保持不错的竞技状态,足以说明他在跳板项目上的“一哥”地位无可撼动。

而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高难度往往伴随不稳定。何冲也曾一度如此,结果却吃了不少苦头。年少轻狂的他就曾经说过:“其实拿金牌就是那么回事,挑战难度才更加有趣”:当时才算刚入门的他经常挑战高难度,却无法保证自己能够完成,在06年常熟世界杯上,他非要完成翻腾三周半的动作,最终却只完成了两周,得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0分。07年世锦赛上,他也是因为失误,让加拿大跳水金童德斯帕蒂笑到最后。

经过多年大赛的历练之后,何冲的稳定性开始逐步提升。“难度王”的位置依然坚挺,而他的稳定性也似乎不逊色其他任何能与他一较高下的顶级选手。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决赛六跳中,有四跳逼近满分,向对手证明“难度王”不但会做难的,更懂得如何玩稳的。

这种心境的变化也能从他的六跳动作组合中看出,除开作为招牌动作,新规则下难度提升0.1,达到3.9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何冲在06年海发展了当时难度为3.9的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但也正式为了平衡难度与完成之间的关系,他在07年的一场全国比赛之后的比赛中就再未使用过。在08年3月份的“好运北京”邀请赛上,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冲击并完成了这个动作,让各方媒体以为他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认为何冲的“难度王”地位受到挑战,但随着年龄的长大,责任感、精神风貌和稳定度都大为提升的他,很坦然的答道:“两个高难度动作一起跳,风险很大。我服从队里的安排,我坚信我稳健发挥出我现在这一组动作的水平,是可以取得好成绩的。”

果然,与北京奥运相比。何冲其实只是将难度3.0的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换成了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难度一下提升0.5。若将5154B换成5355B,难度也是增加0.5,但这样六个动作中就会有两个挑战极限的超难动作,自然会对体力和稳定造成影响,何况第三组动作本来是他的相对弱项。因此,他就采取将六跳中的短板给弥补上,提高总体难度,而不用两个极限难度的冒险做法,足以见证他的成熟。

不过,在今天的预赛中,何冲却在307C和207C两跳上都出现明显失误,468.50分的成绩也创下近年来的新低,实在让人捏一把汗。好在从现场解说根据他的总体表现分析来看,应该是由于亚运会开幕式等各种活动的影响,加上对比赛使用跳板的不适应,才导致的失误。只要好好调整,何冲不仅“难度王”之名无忧,也许在2012年的伦敦,“跳板王”也不是问题。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